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在漯河市调研三散污染治理时强调
科学施治 精准服务 狠抓落实 确保三散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02 16:19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5月30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到漯河市调研"三散"污染治理工作落实情况。他强调,要坚持源头防治、科学施治,大力支持、精准服务,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切实把"三散"污染治理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确保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王仲田沿107国道许昌至漯河段一路前行,仔细查看道路清扫、车辆流通、路检路查、扬尘治理等情况,携带便携式颗粒物测定仪对沿途PM10、PM2.5污染因子进行走航监测,仔细计算不同区域污染指数变化情况和沿线市、县年度、月度、实时大气环境质量数据状况。王仲田强调,道路扬尘和移动源污染问题是我省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必须下大力抓紧抓好。在道路扬尘治理上,要深入开展道路扬尘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规范道路清扫保洁洒水冲洗等各项作业,完善网格化管理,提高道路作业标准,减少道路清扫扬尘。在移动源污染治理上,既要推进交通结构调整,狠抓超排车辆污染治理,特别是超排的大型柴油货车、冒黑烟车辆的治理,又要注重发挥科技力量、运用信息化手段,发挥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作用,严把车辆排放定期检验关,坚决把超排车辆卡住。同时,要严厉打击黑车、黑加油站(点),严防超标车辆上路、不合格油品销售。

  在漯河市临颍县城关镇曹窑村、郾城区孟庙镇王店村,农田里小麦收割机、麦茬粉碎机、播种机穿梭往返,一派抢收抢种的繁忙景象。王仲田来到田间地头,深入调研农业扬尘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化肥减量化使用等情况,同劳作的群众亲切交流、倾听意见建议。王仲田指出,当前正值“三夏”抢收抢种季节,要扛稳粮食生产环境责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切实扛稳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的环境责任,扎实推进农业环境污染治理各项工作落实。要大力支持抢收抢种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抢收抢种与大气污染防治的关系,坚决反对为保环境监测数据而阻止群众机收小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大力支持、精准服务抢收抢种工作,确保颗粒归仓、丰产丰收,坚决维护保障好农民利益。要推进农业生产方式绿色化,通过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引导推广等方式,鼓励农机生产企业、研发机构、农机“土专家”等积极投身农业机械治污科技攻关,积极研发、推广使用“成本低、易安装、好操作、低污染”的新型现代化绿色化农机具,不断提高农业机械的科技水平和治污降尘能力,努力在农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要持续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充分运用现代媒体和传统手段,广泛宣传农业机械绿色化、化肥使用减量化和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及焚烧秸秆的危害,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引导广大农户自觉做好农业污染防控、秸秆禁烧等工作,为持续改善区域空气环境质量做出积极贡献,坚决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双胜利。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