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发出“热爱劳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倡议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02 16:20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亲爱的小朋友们: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爷爷号召我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想想看,日常生活中我们穿的衣服,住的房子,读的书本,用的文具,包括这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胜利成果,哪一样不是用辛勤的劳动、不懈的奋斗创造出来的?所以说,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

  为此,我们倡议同学们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而实现这个伟大梦想,劳动是必由之路,更是动力源泉。我们要做一个热爱劳动的好少年,在劳动中锻炼自己,在劳动中充实自己,在劳动中成就自己;要崇尚劳动,传承劳动精神;要热爱劳动,投身劳动实践;要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

  每个人都是家庭的一员,家务劳动不仅是父母的事,也是我们自己的事。虽然我们年纪小,但是有很多事情都可以尝试去做,当你自己煎出一个太阳般漂亮的鸡蛋时,当你把自己的袜子洗得干干净净时,当你把自己的房间整理得井井有条时……你一定觉得自己非常能干!

  学校是我们的家,我们在这里学习,在这里生活。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需要用心去灌溉;每一次校园劳动,都需要我们亲身体验。当你把桌椅摆放整齐,当你把地面清扫干净,当你把玻璃擦拭明亮……看着美好的校园在自己手中诞生,你一定感到非常自豪!

  社会就是学校,生活就是课堂。劳动使我们在社会中得到尊重,收获幸福。当你作为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暖心服务,当你深入现代化工厂感受创造性劳动的快乐,当你来到农场尽情挥洒着汗水……看到自己辛勤劳作获得的成果,你一定觉得非常骄傲!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亲爱的同学们,赶快行动起来吧!不管体力劳动或是脑力劳动,都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基础。让我们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牢固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观念,积极参与家务劳动、校内集体劳动、社会实践活动,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在劳动实践中自强自立,茁壮成长。

  同学们,号角已经吹响,未来向我们招手。让我们牢记习近平爷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志存高远、强健体魄、坚定意志、练就本领,从一点一滴做起、一言一行做起,做老师的好学生、家长的好帮手、社会的好少年,早日成长为有社会责任感、有历史使命感的时代新人。

  河南省教育厅

  2020年6月1日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