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伟调研“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02 15:15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5月31日,副省长、郑州市市长王新伟到新郑市调研“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扎实做好“三夏”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力支撑。

  在新郑市城关乡毛庄小麦机收现场,一台台大型收割机在滚滚麦浪中忙碌作业,王新伟走进麦田察看小麦长势,详细询问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与群众一起算投入、算产出、算收成,要求市县农业、气象等部门把保障粮食丰收放在突出位置,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调配农业机械,指导农民趁天抢收,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在城关乡东郭寺村秸秆禁烧值班岗,他详细询问值班值守、物资配备、应急预案等情况,要求发挥“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作用,通过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秸秆禁烧防护网,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传递信息、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坚守“三夏”生产“零火点”的底线,有效助力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调研中,王新伟强调,“三夏”抢收抢种时间紧、节奏快,各级各部门要做到政策宣讲、服务保障、粮食储备、收购资金、防火安全、人员培训“六到位”,全力确保夏粮丰收丰产。要按照适时早收、突击抢收原则,统筹做好机收组织、信息服务、油品供应等工作,全力加快麦收进度,做到收获一块、抢种一块、管理一块。要在稳定夏粮生产基础上,指导群众提早备足肥料、良种等夏播农业生产资料,为秋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要周密做好夏粮收购工作,为群众就近卖粮、就地卖粮提供便利服务,确保农民手中余粮卖得好、卖得畅,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调动种粮积极性。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因地制宜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加快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做强做优从田间到餐桌的一体化粮食产业链,切实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副市长李喜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