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在战“疫”中飘扬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01 07:01 来源:河南日报

  5月29日下午,“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河南省少先队庆“六一”示范主题队日活动在郑州市金水区文源小学举行。礼堂内,少先队员代表一起聆听了来自抗疫一线的叔叔们讲述的抗疫故事。整个下午,在学校大队辅导员的指导下,队员们自主组织,通过红领巾特色社团展示、诗朗诵、入队仪式等环节,以少先队组织特有的教育形式,展示着新时代少先队员的精神风貌。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少工委在省委、全国少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共青团组织的带领下,与教育部门通力协作,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为统揽,以战“疫”为素材,通过线上向全省少先队员发出号召、相聚云端,积极开展“战疫情,红领巾在行动”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让红领巾在战“疫”中飘扬。

  1

  让制度自信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少年强则国强。以每周少先队活动课为载体,我省抓住“疫情”教育契机,做好少先队工作。

  省级战“疫”专题示范课《一节特殊的“云队课”》《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等,阅读量累计达30.4万次。郑州市推出的少先队战“疫”专题示范课,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共同学习防疫知识,礼赞先锋榜样。复学复课后,团省委书记班子还第一时间走进基层中小学校,深入调研中小学复学复课情况,对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开展好少先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指明路径。

  与此同时,“致敬先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习爷爷教导记心间”“红领巾共战‘疫’”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省广泛开展,创新了少先队组织教育途径,让制度自信的种子在广大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2

  以战“疫”促成长

  在这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省少先队员们不仅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还积极从我做起、从小做起,响应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少工委的号召,积极开展“以宣讲促战‘疫’,以战‘疫’促成长”“勤劳家风我传承”“红领巾唱响英雄赞歌”等活动,共同筑牢维护健康安全的防线。

  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向家人、朋友宣传如何才能防控疫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在鹤壁,立足网上少先队阵地,“红领巾在行动——我承诺”“致敬最美逆行先锋——我来做”“防疫自护章——我来争”等活动,引导队员们自主开展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在濮阳,少先队员们自发制作手抄报、绘图、写信、拍摄短视频等,以多种形式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致敬。

  “从小做起,从我做起!”少先队员们在抗击疫情的激情中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3

  为中原更加出彩时刻准备着

  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为统揽,河南省少工委深化开展“争做新时代出彩好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战疫情,红领巾在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全省少先队员在实践活动中践行“学先锋,做先锋”,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贡献。

  安阳市开展了“童心战‘疫’、为爱加油”优秀童谣歌曲征集活动,通过小小童谣,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展示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开封市发出“疫情过后你想做什么,来立个官方flag”邀请,近万份投稿涵盖文字、绘画、书法、视频等多种形式,线上点击量累计达万余次。“战疫情,红领巾在行动”全省参与队员达80万人,共收到各类体裁作品5万余份。队员们胸前的红领巾在“学先锋,做先锋”的行动中变得更加鲜艳,在“共同战‘疫’”的号召下迎风飘扬!(记者 陈小平)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