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印发
打造研发创新基地 瞄准千亿目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31 07:41 来源:河南日报

  5月30日,记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我省5G产业今后三年的发展目标,确定了加快5G网络建设、加快推进5G技术创新、大力发展5G产业、深入拓展5G应用场景等重点任务。

  在推进5G网络建设上,到今年年底,5G基站数量达到4万个,5G网络实现县城以上城区全覆盖和垂直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对采用独立组网模式建设的5G基站,由省、市级财政按照1∶1比例,每建成1个给予5000元奖励。加快中国移动网络云郑州大区节点、中国联通5G核心网中部大区中心建设,提升对我省及相关省份5G业务的承载能力,巩固我省5G网络枢纽地位。

  努力打造5G研发创新基地,依托郑州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二研究所等单位技术优势,打造5G前沿技术研发创新基地。支持5G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建设一批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创新。

  抢抓5G产业先机,依托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产业集聚,形成具有1个5G设备生产制造基地、若干个配套产业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郑州、洛阳、鹤壁、新乡等省辖市重点发展5G光通信产业,打造光电产业基地。安阳市重点推进PCB(印制电路板)等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发挥手机精密机构件、新型电子材料、超硬功能光学薄膜、摄像模组、电源设备、显示器件等领域基础优势,提升5G设备生产制造配套能力。

  开展5G应用场景试点示范,优先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矿山、泛在低空、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能源、智慧旅游、新媒体、智慧环保等11个领域选树一批标杆应用场景,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垂直行业应用模式。加快推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制定及研发验证,打造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按照计划,到2022年,我省5G基础网络和研发创新基地、生产制造基地、应用示范基地、信息安全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5G基站数量达到16.8万个,网络实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基本满足应用场景需求,5G用户突破6200万户;5G研发创新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建设10个以上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平台),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明显成效;建成5G智能装备和手机精密机构件生产制造基地,创建国家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5G配套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5G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突破100个,打造一批标杆应用场景。(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