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普人才“成军建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30 07:53 来源:河南日报

  50多个专业化应急科普队伍、410个科技志愿组织、11147名科技志愿者、5.5万名科普信息员、400余名农业专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省科普人才队伍“成军建制”,尽锐出战,在科学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表现出了强大战斗力。

  “科普人才是科普事业发展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支撑和基础。”5月26日,省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奎告诉记者,省科协着力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疫情防控期间,及时组建50多个专业化应急科普队伍,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公众心理疏导、农业复产、企业复工等应急科普。动员410个科技志愿组织11147名科技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防疫一线,开展“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全省5.5万名基层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以及科普工作者等科普信息员,转发权威平台信息,有效打通了基层科普传播“最后一公里”。

  通过构建全媒体科普矩阵,科普工作实现了精准传播。省科协利用科普网站、科普大屏、科普大喇叭、科普e站、科普微信微博和抖音号等全媒体科普阵地,累计推送权威科普知识180多万条次,总播放、阅读量近2亿次。其中,“健康中原行——关爱心理助力抗疫”专栏覆盖全省190万家庭用户,农业专家春耕生产在线服务团400余名农业专家在线接诊小麦常见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问题3000余例,在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传播正确应对措施、提高人民群众防控意识和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们还要壮大‘首席科普专家—科普人才—科技志愿者’三位一体的科普人才队伍,完善‘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科技志愿服务体系,健全以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为主体的‘三长制’。”曹奎表示,省科协将进一步加强科普人才培训和教育,从各自为战向协同联动转变,做人民群众需要的科普。(记者 尹江勇 通讯员 杜光旭)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