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提案 这位全国政协委员成了“网红”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9 15:22 来源:大河网

因为一个提案 这位全国政协委员成了“网红”

魏世忠在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研究中心

  一天之内过亿的点击量,各大媒体的采访邀约,无数网友的点赞。全国两会期间,一个向违规“弹窗”说不的提案爆红网络引发大量关注,让提案的撰写者、全国政协委员魏世忠始料未及,而他由于长期从事耐磨材料的专业研究,也被广大网友戏称为“网红”科学家。

  要说荣誉和头衔,魏世忠可不少,他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等,是2019年度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的有效候选人。不过说起这次成为“网红”的新头衔,魏世忠直呼意外,“在日常工作中也有人跟我提及这个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后发觉问题很严重,最终就形成了这个提案。”魏世忠表示,这也说明要将目光聚焦实际问题,要多听取百姓的呼声,提案才能受到大家的关注。

  在提出这个“网红”提案的同时,作为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从自身工作出发,深入调研,也提出了关于将洛阳建设成为黄河流域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建议。该建议从建立示范城市的必要性、将洛阳作为示范城市的基础、建设目标以及洛阳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先行先试”的成果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魏世忠表示,这是他结合自身工作深入研究形成的一个建议,希望也能得到关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需要解决好相关区域污染排放、节能环保问题,这都离不开装备制造业的绿色发展和智能化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对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出的内在要求。”魏世忠认为,借鉴自创区、自贸区先行先试模式,建议选取已有探索的沿黄典型装备制造业城市为示范,快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和经验,进而带动整个黄河流域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由于装备制造业的多年积淀,洛阳市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均配套有相应的研究院所,产生了27个国家级研发平台。近年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六大国家级战略相继落地河南,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正如火如荼。

  目前,洛阳市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以农机装备、矿山装备、交通装备、轴承及基础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为主导的超2000亿规模的产业体系,拥有中国一拖、中信重工、LYC轴承、河柴重工、轴研科技等众多在国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正在全力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同时,洛阳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也有很多“先行先试”的成果可以借鉴。中国一拖组建的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已建设运行,LYC轴承高铁轴箱轴承中标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高铁轴承已具备路试条件。中信重工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消防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洛阳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营业收入增幅连续3年超过20%,已构建起产业链条完整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体系。洛阳市通过全面启动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规模化部署,加快5G网络规划和基站建设,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

  “如果可以吸引更多网友的目光去关注国家的发展,去了解黄河流域的发展,去传递正能量,我愿意多当几次‘网红’。”魏世忠说道。(记者 张扬)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