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意 汇民智:国办创新工作方法 汇总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9 08:42 来源:央视网

  听民意、汇民智。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全国两会国务院办公厅都会派出工作人员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团组讨论情况。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不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旁听,而是采取梳理会议简报、“云听会”等多种方式,汇总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将它们转化为政策成果,促进破难题、克难关。

  每天,人大35个代表团和政协34个界别大约会形成四五十份会议简报,高峰时可能达到100份以上。工作人员要从海量的信息当中迅速梳理汇总,第一时间呈报国务院领导同志参阅,并报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为后续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提供参考,同时转送国务院相关部门,并督促其在两会结束前,对代表委员的建议进行及时回应。

  来自浙江团的林毅代表在小组会上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对外贸易中碰到的痛点堵点问题。第二天,他就接到了商务部外贸司的回复。

  除了对会议简报的梳理,今年两会旁听工作还采取了“云听会”的方式,70多个国务院部门连线会议现场,90多个部门设立了200多部热线电话,力求达到两会旁听工作的全覆盖、无遗漏。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