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路上再出发·两会聚焦 | 加强基层党建 引领美好生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9 08:28 来源:河南日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指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会人大代表纷纷表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把造福人民的一言一行贯穿到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

  做群众的“靠山”

  “党建引领‘有为’,服务群众‘到位’,是基层党组织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说。

  拨云岭村位于栾川县潭头镇南部,曾是个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拨云岭村的路修宽了,高端民宿、农家宾馆生意火爆了,中华蜜蜂、红腹锦鸡养殖和核桃种植等产业方兴未艾。杨来法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抓好基层党建,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

  拨云岭村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目标,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党员分包群众工作机制落到实处,做到“群众在哪里,党组织的服务就跟到哪里”。杨来法介绍,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通过持续开展“九个一大走访”“助力最多跑一次”和“有困难,找党员”活动,使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常态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员主动为群众代购生活用品、主动联系务工企业、主动送农资到困难群众家中,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支部就是群众的“靠山”,党员干部就是人民的服务员。

  杨来法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必须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拨云岭村将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实现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带群众一起干

  “‘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都说到我心坎里了。”全国人大代表、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书记黄久生表示。

  2019年,黄久生带着1.5万余名外出务工人员挣回劳务收入6亿多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600多人。在带领群众走出去、富起来的同时,黄久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外出务工人员拧成一股绳、闯出新天地。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久生组织外出务工人员累计捐资捐物近800万元。“我们要把他们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把疫情耽误的工期夺回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出力。”黄久生说,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积极发布复工指南、就业信息,组织农民工“点对点”安全复工,已有近10万外出务工人员奋战在建筑工地上,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黄久生建议,要结合当地优势,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要注重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投身乡村建设,将项目、资金引回乡村,创办村集体企业和合作社,发展种植养殖业和旅游业,以党建为引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拿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信阳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刘文新反复研读,并在“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等字句下面做了标记。

  非公企业如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保障?刘文新认为,抓实党建就抓住了企业发展的“牛鼻子”,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服务群众。

  近年来,文新茶叶公司党委坚持“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发展路子,通过无偿为茶农提供技术服务等举措,不仅建强了党支部、带强了合作社,还让茶农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信阳是中国名茶之乡,有茶园200多万亩,茶叶从业人员120万人。“我们要帮助更多茶农减轻生活负担,提高他们生产生活的积极性。”刘文新说,为了不让疫情对茶农收入产生大的影响,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帮助茶农树立信心。公司利用品牌和销售网络优势,与茶农签订协议,以高出市场10%的价格收购协议户的鲜叶,保证贫困户茶叶全部收购。

  刘文新认为,机械采茶、制茶不仅是实现茶叶生产加工标准化的基本条件,还是降低采茶工人劳动强度的有效方法。要通过扶植龙头企业推动茶产业向农业现代化迈进,与此同时带动更多茶农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记者 刘一宁 陈小平/文 杜小伟 董亮/图)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