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七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妥善处理涉疫情劳动争议问题
——扎实做好稳定劳动关系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8 15:18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为妥善处理涉疫情劳动关系问题,5月20日,许昌市人社局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市信访局、市总工会出台《关于妥善处置涉疫情劳动关系有关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责任分工,发挥各自优势,扎实做好稳定劳动关系工作。

  当前,国外疫情仍在发展变化,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此次疫情对部分行业与用人单位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利影响,特别是旅游、交通、餐饮、酒店等服务型行业。从短期来看,受影响的用人单位可能因经济活动的下降或停止而裁减人员,影响现有劳动关系的稳定。从长期来看,疫情还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与疫情相关的劳动争议案件将逐渐显现、增多。

  为此,《意见》明确,各有关部门要从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的大局出发统筹考虑疫情防控、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的关系,把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与职工共渡难关作为工作重点,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服务,帮助困难企业及中小企业用好用足援企稳岗等扶持政策,引导企业与职工通过集体协商平衡双方利益关系。对于已经出现的劳动争议案件,要加强裁审衔接,本着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妥善处置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案件。

  《意见》还要求, 各部门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引导劳动者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诉求,鼓励企业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机制,形成快速反应和联动处置工作合力;加强对劳动关系形势的分析研判,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分析研究当前劳动关系中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对重大劳动关系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劳动关系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确保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