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路上再出发·两会聚焦 | 兜牢民生底线 办好为民实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8 08:37 来源:河南日报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列出了一份“含金量”很高的民生清单,医疗、养老等百姓关切的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建一流大学交满意答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5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任在肩的郑州大学正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更好满足莘莘学子上好大学的心愿,更好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

  郑州大学作为我省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承载着服务河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重任。“学校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战略需求为导向,扎根中原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着力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科技和文化支撑。”牛书成说。

  助力人才强省建设,郑州大学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

  助力科技强省建设,郑州大学加强科研平台建设,获批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进一步提升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能力。

  助力文化强省建设,郑州大学成立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大别山精神研究中心等平台机构,大力弘扬中华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面向未来,郑州大学将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确保高标准通过‘双一流’建设首轮国家评估验收,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牛书成说。

  建设完善省域四级医疗服务体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同时继续推进正常诊疗工作,实现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儿童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3年多来,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2019年与2016年相比,河南患儿到北京儿童医院就医门诊量下降28.18%,住院量下降9.28%,初步实现“儿童大病不出省”。

  去年,我省被确定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省份。“我们争取在5至8年内,建设成为华中区域高水平的诊疗中心,高层次的儿科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促进更多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引领全省儿科医学发展再上新台阶。”周崇臣说。

  他建议,总结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成功经验,依照国家试点建设方案,出台导向性支持政策,引导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出台省域规划、建设方案、设置标准,加快国家、省、市、县四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让分级诊疗制度真正落地,惠及更多百姓。

  针对如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周崇臣建议,加强儿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在每个省依托专科儿童医院,建设规范的感染性疾病科,完善各种硬件设施、物资储备等,做到平战结合、医防融合、协同配合,应对有方。

  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现代农业设施、饮水安全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尤其是在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要尽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5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花亚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建议,在推进集中安全供水、厕所“革命”等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科学处理农村污水工作。建立健全农村水污染防治法规政策及标准体系,国家可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和执行相应标准等级,防止污水治理过度现象,进一步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工程设计、施工、验收技术标准规范。

  “应加大对农村水污染防治新技术研发支持力度,整合现有成熟的人工湿地、好氧生物处理、生物塘等技术,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途径和措施,加快推进试点村建设工作,对已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农村污水处理模式进行推广应用。”花亚伟说。

  花亚伟建议,积极探索和建立“政府主导、第三方服务、互联网监控”的“环保管家”模式,在建立健全污水处理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完善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的服务体系、标准体系和监管体系,全面保障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记者 曹萍/文 董亮 杜小伟/图)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