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驱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2020年河南智慧旅游大会在开封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7 17:15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大咖云集,共话智慧文旅发展新思路。5月26日,2020年河南智慧旅游大会在开封市召开,以助力河南文旅强省建设,加快推进河南省智慧旅游发展,聚智聚力为行业搭建合作桥梁,以科技创新驱动全省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开封作为黄河岸边的重要古都,近年来围绕推进文旅和科技融合高质量发展积极进行探索,有力支撑了开封旅游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9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795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3.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6.9%和18.5%。

  “发展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受到,科技与智慧越来越成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支撑力量。面向智慧产业快速崛起的新格局,开封乃至全省文旅产业急需插上‘智慧’翅膀,在资源转化通道、产品开发方式、营销推广模式上加速转型,推动传统景区迭代升级、新兴景区创新发展。”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在致辞中说,开封市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谋划实施了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带、黄河悬河城摞城展示馆等一系列能够体现黄河文化内涵的标志性项目,并积极争创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期待大家广泛参与、“智慧”融入。

  在展览展示区,大河网记者看到,5G应用、大数据等展示吸引了不少参会者的目光,AR、VR等新技术应用更是引来不少人参与互动。此外,大会还设置了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智慧旅游供需对接交流、智慧旅游主旨演讲等活动,为参会者带来了一场智慧旅游“大餐”。

  “智慧化是大势所趋,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智慧旅游建设已经不再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而是影响未来发展的重要内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主任李全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大会邀请了全国在智慧旅游方面有好的产品、经验及创意的互联网企业,就是想把更好的产品和经验等带给河南的景区。

  “河南的景区这几年在智慧旅游工作的推进中也有了较好的基础,但在面对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智慧旅游还需要向纵深推进,要把智慧旅游信息化的基因深入到景区的方方面面,从经营、管理到服务,把景区自身竞争力提升到新的台阶。”李全民说。

  现场,河南省文旅厅、高德集团、中航信、中铁网络进行了智慧旅游战略合作签约;河南智慧旅游开放平台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