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坚持人民满意目标
走出一条传统农业大市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7 10:36 来源:周口政府网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九大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改革,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周口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入实施“科教兴周”和“人才强市”战略,推动全市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4706所,教育人口达到23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0.52%。特别是,各阶段教育都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比如,高中教育,2010年以来,全市为高校输送合格新生50多万人,其中592名优秀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尤其是,郸城一高连续8年本科上线人数位居全省第一,被清华北大录取260人,位居全国县级高中第一。还有,职业教育,近5年来,累计向社会输入合格技能型人才近20万人。“周口科技职业学院”成功升本,更名为“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概括来说,在打造教育品牌、塑造教育形象上,周口市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聚焦优先发展扛责任。周口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政治责任来抓,把教育优先作为重要方针,优先研究、优先安排、优先规划、优先保障,无论在精力的投入上,还是在财政的支持上,都对教育工作高看一眼、高放一位、厚爱一分。当前,围绕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出台了《周口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周口市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加快发展。

  其次,聚焦资金投入强保障。周口属于典型的“小财政办大教育”,在财力保障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仍然持续加大财政投入。2015至2019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改薄”和 “能力提升工程”利用资金33.5亿元,覆盖项目学校4029所;每个县投入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的资金达10亿元以上;全市教师补贴提标扩面,发放教龄津贴、班主任津贴等1.75亿元,惠及教师8.58万人。

  第三,聚焦办学条件促改善。2015至2019年,周口在“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方面,投入资金1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83多所;“城镇扩容”五年规划完成项目243个,累计完成投资24.1亿元,共计新增学位20.3万个。通过实施义务教育改薄、城镇学校扩容、“两类学校”建设等一系列惠民惠教工程,城乡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全市教育正实现从“好”到“优”的历史性转变。

  再次,聚焦教学质量抓提升。周口市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坚持把扩大规模和提升质量统一起来,不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在狠抓教学和管理的同时,不断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和规范对学校的行政审批和直接干预,为学校自主办学松绑简政,为教师教书育人减压助力。

  同时,聚焦队伍建设育名师。周口市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教师培训,一手抓校长培育。在教师培训上,加强师德培育,近五年来,“国培计划”培训教师11.34万人次,6820名教师经过“省培计划”“市培计划”成为市级以上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在校长培育上,大家常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坚持使用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大力实施“校长工程”,全市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校长,成为新时代的教育楷模。比如,郸城一高校长刘成章当选十九大党代表,淮阳希望小学校长李灵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秋渠一中校长张伟被评为焦裕禄式的好校长,等等。同时,周口市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

  下一步,周口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新时期教育工作目标,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不断优化教育布局、提升办学能力、提高教育质量,强化举措、补好短板,为周口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