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大视野 释放新红利
推动由“北雁南飞”的打工经济
向“群凤还巢”的返乡经济转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7 10:24 来源:周口市政府

  周口作为传统农区和人口大市,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大批农民脱离土地“束缚”,离土创业经商、离乡进城打工,目前,周口在外人员有近300万,经过几十年的打拼,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熟悉了市场需求、掌握了生产技能、积累了经营经验,有的甚至成为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一般来说,如果这部分在外人员中20%有资金和技术,其中10%能够回乡创业,大概就有6万创业主体,如果按一个企业平均安置30人估算,就能提供近200万个就业岗位,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创业潜力和发展动能。应该说,在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今天,周口市外出务工人员成了周口的一个比较优势。正是基于这个优势,近年来,周口抢抓新一轮产业转移和生产要素优化重组机遇,进一步释放周口新的人口红利,按照“拓宽新视野、增添新动能、搭建新载体、培育新农民”的思路,加强引导和培育,把返乡经济与产业升级、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大战略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由“北雁南飞”的打工经济向“群凤还巢”的返乡经济转型的新路子,激活了城乡发展的“一池春水”。目前,全市共有返乡创业人员23.1万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19.1万家,带动就业122.03万人。具体来说,周口市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我们坚持拓宽“大视野”,构建返乡经济新格局。首先,打破概念藩篱,把返乡的主体由外出务工人员拓展为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全要素,把返乡的目的地由农村拓展到市县乡村全地域,把返乡创业的模式由家庭作坊转型为标准化现代化企业,把返乡创业的产业由生产加工等传统业态延伸至科创金融等新业态,实现了由狭义的“返乡创业”到广义的“返乡经济”的转变。然后,我们优化布局,根据各地实际和在外人士的资源禀赋,对返乡经济合理布局,着力打造“一县一主业、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格局,形成品牌效应和集聚优势。目前,全市形成了鹿邑县“中国化妆刷之乡”、项城市“建筑防水之乡”“医护服生产之乡”、商水县“渔网编织之乡”、西华县“无人机植保喷防之乡”、太康县“锅炉制造之乡”“中国棉纺织之乡”、扶沟县“有机蔬菜之乡”、郸城县“中国制伞之乡”、沈丘县“聚酯网生产之乡”等返乡经济特色产业集群。

  二是我们坚持打好“乡情牌”,铸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以乡情为纽带,通过感情上联通、事业上沟通、信息上互通,实现“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吸引资本回流、人才回归、企业回迁,为城市和乡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在吸引资本方面,市委刘继标书记带领市四个班子,数次到深圳拜会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先生,他非常感动,决定先期回乡投建中央商务区、恒大智慧农业产业园、美丽乡村等项目,总投资逾千亿元。去年,高铁开通后,周口市组织在京老乡“情系家乡周口行”活动,上个月,又组织了在沪老乡回周口看家乡新貌、谋家乡发展,借此吸引在外周口级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创业。在吸引人才方面,召开优秀学子情系家乡座谈会,启动“周口籍优秀人才智力回归”工程。在吸引企业方面,大力开展亲情招商,吸引企业回迁。项城每年正月初六都召开建筑防水产业发展大会,介绍优厚政策,吸引企业回流,推动“总部”经济发展。目前,项城防水产业回乡注册企业964家。

  三是坚持广栽“梧桐树”,营造“引凤还巢”新环境。重点是搭建好“四个平台”:一个是,搭建政策平台。在税收、融资、用地、政务服务等方面出台了100多项扶持政策,并对落实情况实行清单化管理。目前,周口市安排创业投资资金2500万元,为返乡下乡创业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26笔,3.45亿元。落实各项培训补贴1129.29万元。一个是,搭建孵化平台。创建返乡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为返乡创业者提供经营场地、创业指导、管理咨询、融资对接等服务。目前,周口有县级以上孵化园区15家,孵化创业实体3751个。再一个是,搭建扶贫平台。鼓励返乡人员领办创建产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目前,全市累计建设扶贫车间678个,带动1.05万贫困人口增收。还有一个是,搭建服务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开通返乡创业“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瞄准网络新业态新模式,拓展互联网企业合作,帮助返乡下乡创业人员通过互联网创业。

  四是坚持培育“领头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坚持把返乡创业与乡村振兴大战略相对接,注重实施“头雁工程”,狠抓示范带动。一是以“先锋培育”促组织建设。坚持把返乡创业与村干部培养相结合,将一大批政治素质强、有技术、懂市场、会经营的返乡人才吸纳进两委班子,提升基层组织整体活力。目前,周口市已有318名返乡创业人员当选“两会代表委员”、593人进入“村级两委班子”,有效发挥了返乡人才先锋带动作用。二是以“龙头培育”促产业提升。坚持培育引领并重,做大做强返乡创业龙头企业,弥补农村产业短板,提升村镇经济质量。去年,周口新增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2个(太康、郸城),县级以上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0家、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示乡镇23个、示范企业128家。三是以“人才培育”促队伍壮大。依托全市179个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从有经验的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电商辅导员、创业“能人”中选出230人,作为指导员,为创业者提供跟踪指导。四是以“模范培育”促乡风文明。周口定期评选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在媒体开设“创业者说”专栏,先后对全市树立的55个先进典型进行跟踪报道,宣传返乡创业故事和先进事迹,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激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步,周口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返乡创业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格局构建、引擎培育、环境优化、路径探索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发展好有周口特色的返乡经济,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