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六项具体措施 全力支持洛阳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6 16:10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支持洛阳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的意见》,从国土空间布局、重点项目用地、土地供应方式、生态保护治理、矿产资源管理、矿产资源利用等6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全面加强自然资源政策支持力度,助推洛阳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

  在优化国土空间规划方面,指导洛阳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统筹确定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等规划指标;支持开展乡镇空间规划编制试点,探索实施乡村规划管理,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在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方面,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用地指标予以单列,优先保障列入省以上规模大、技术先进、产品附加值高的重点项目用地指标;将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管理,市域内无法保障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的,可使用省级统筹指标。

  在创新供地模式方面,探索“标准地”出让方式,缩短行政审批时间;支持洛阳出让的工业用地、科研用地或利用存量房产用于开发建设创新产业的,在不改变服务创新创业用途的前提下,其房屋可按基本单元进行产权登记并转让、出租,促进土地再开发与产业转型升级。

  在推进生态保护治理方面,支持洛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项目建设,谋划建设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指导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加大项目实施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全力保障洛阳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治理工程建设。

  在矿产资源管理方面,发挥矿产资源优势,支持洛阳作为普通建筑石料的净采矿权出让试点,率先开展先行先试,打造出一批净出让的示范项目;加大地质勘查资金投入,摸清城市地质现状,增加资源储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提升矿产资源利用水平方面,指导洛阳在稀土、钨等保护性开采矿种的开采总量控制性指标分配上,优先配置给优秀绿色矿山企业;绿色矿山开展矿山相关建设活动涉及农用地或林地占用的,用地计划指标或林地占用指标优先予以安排。(文/赵檬)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