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促进耕地“双高一转”试点工作 5地市入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6 16:05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促进耕地“双高一转”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开展耕地提质改造,着力推进转变农村土地利用方式,促进提高耕地保护质量和产出效率,探索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带动全省耕地保护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在新乡市平原新区、焦作市温县、濮阳市清丰县、台前县、三门峡市灵宝市先行开展试点,要求试点加大设施农业支持力度,统筹好耕地、林地和设施农业用地等关系,通过开展农业结构调整,支持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试点要以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整合永久基本农田、零星耕地以及其他宜耕土地资源,提高耕地质量和连片度,引导农用地按照功能进行分区和流转,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条件,实现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全省将通过开展试点建设,探索建立耕地保护“三项机制”。一是建立耕地保护和利用共同监督机制,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二是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对耕地保护成效突出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个人进行奖励,调动基层政府和群众耕地保护的积极性。三是建立耕地保护和利用共同责任机制,实现耕地资源“大家管、大家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和利用工作格局,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保障。(文/赵檬)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