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全面收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6 16:20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近日,信阳市荣获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市,市城管局被授予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先进集体,两块沉甸甸的奖牌既是对市城管局牵头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绩的肯定,也标志着信阳市辖区内3141个涉农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收官,为信阳市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高点定位 系统谋划

  农村垃圾治理事关美丽乡村建设,也是脱贫攻坚应有之义。为此,市委、市政府将农村垃圾治理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信阳市城管局于2017年3月正式牵头开展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实施意见》,制订《信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垃圾治理现场会,构建市级抓总、县区统筹、乡镇落实、村组执行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二、稳步起航 细节把控

  信阳市城管局按照“五有标准”“四个环节”和“一个目标”的总体要求,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先从陈年垃圾清理入手,要求各县区全面清理房前屋后、河塘沟渠、道路两旁,田间地头等地的陈年垃圾,建立了“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工作模式,对500方以上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面排查上报,建立清理整治方案和工作台账,实行滚动销号。截止2019年底,排查出的112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66万余方垃圾已全部清理并销号。八县两区共配备保洁员18866名,建设垃圾密闭式转运站或转运设施435个,配备大型运输车辆771辆、小型收集车辆10321辆,垃圾收集桶(箱)305259个。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群众参与、监督意识越来越强。

  三、根源治理 探索求新

  “垃圾易清难维持”是农村垃圾治理的真实写照,信阳市城管局积极听取各种意见,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走市场化运营管理之路,让市场之手接过农村扫帚,凭借专业力量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长效运行。淮滨县率先将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委托专业的公司进行运营管理,其余各县区陆续实行市场化运作。与此同时,新县、息县、潢川县、商城县分别完成垃圾处理场扩建,信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019年10月底开工建设,光山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019年10月试运行。“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人居环境已成过去,村民们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这只是开始,必须形成常抓常管常治的常态,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设施的配备和市场化运作上发力,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量。要一鼓作气、乘胜追击,以实际行动迎接2020年底国家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验收,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