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主任、
市长石迎军:
抢抓国家战略机遇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绚丽篇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6 11:05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邀请市长接受“云访谈”,围绕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等工作,介绍各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做的不懈努力,以及取得的主要成就。

全国人大代表、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石迎军: 抢抓国家战略机遇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绚丽篇章

  “济源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经济基础好,各项指标人均水平都位居全省前列。”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石迎军在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时说,2019年是济源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济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旅游富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战略,拉高标杆、负重奋进,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崭新步伐,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济源生产总值增长7.8%,居全省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8%,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居全省第1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居全省第1位。河南省委、省政府首次开展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济源位居全省第1位。

       高质量发展迈出崭新步伐 多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

  ——济源城市名片再添新彩。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正式挂牌,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示范市“花落”济源。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加快中国白银城、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建设,推动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快培育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制造业,纳米材料产业园开工建设。全年工业投资增长21.9%,居全省第4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7%。

  ——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新增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11项,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小浪底北岸(济源)灌区全线贯通,黄河水流入城区;中心城区空闲土地生态修复全面完成,世纪广场完成改造提升,新增的城市四大公园开园迎宾,城市道路完成改造提升;率先在全省解决山区师生冬季取暖问题,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实施;城区公交全免费,极大提升了济源人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多项工作创先争优。文旅部民宿行业标准培训班,以及全省工业转型“三大改造”现场观摩、深化农村改革现场会、乡村旅游现场会等活动在济源举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招考试改革等经验推广交流,40余项工作受到国家、省表彰。

  石迎军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济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机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强优势、补齐短板,拉高标杆、负重奋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做强优势补齐短板 加快建设又富又美济源

  一是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继续推进“三大改造”,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推动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千亿级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和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积极培育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集约的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培育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

  二是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强化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加强困难企业纾困帮扶。

  三是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新建、改建一批城市公园和游园,完成沁北电厂向主城区供热项目,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处理。高标准规划布局济东新区,持续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检。扎实推进小城镇建设,不断完善小城镇基础服务功能。

  四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主导特色农业,稳定粮食生产供给,加快构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业”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三清一改”,实现行政村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利用全覆盖。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典型,全面消除集体经营性收入空白村。

  五是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坚持诚信建设红黑榜集中发布制度,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切实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扎实开展精准招商,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回归经济”,推动济源海关封关运营。

  六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标准编制生态保护规划,加快构筑沿黄生态屏障,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生态修复项目,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行动,实施引黄调蓄能力提升工程和生态补水工程,持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七是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集中更多资源投向民生领域,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稳定扩大社会就业,出台支持新增就业岗位政策措施,加大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实施力度,助推企业脱困发展。

  石迎军表示,当前,济源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振奋精神踏征程,重整行装再出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加快建设又富又美济源,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的绚丽篇章。(文/王喆 图/杜小伟)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