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勤:建议支持三门峡市建设一所综合大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5 21:40 来源:大河网

全国人大代表李勤:建议支持三门峡市建设一所综合大学

  “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迫切感受到,需要在沿黄城市三门峡市建设一所区域性综合大学,为黄河金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5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三门峡市转型发展过程中,建设一所区域性综合大学,是黄河金三角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发展战略。2014年,国务院批准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成为国家战略。在三门峡建设一所区域性综合大学,为黄河金三角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本科层次的应用型人才,是服务两大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

  “在三门峡市建设一所区域性综合大学,不仅能够优化河南省高等教育区域布局,还可以填补三门峡市本科教育空白。”李勤说。

  记者了解到,2015年4月,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和河南科技大学合作,依托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并于当年9月招收首届本科学生。经过5年的快速发展,在办学规模上其已具备了独立设置的条件。

  李勤介绍,目前投资了30多个亿,占地1500亩的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独立校区正在建设中,2020年8月底投入使用,在硬件建设上具备了独立设置的条件。经过5年的发展,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已经经过了4年一轮的培养周期,拥有了独立的管理团队和师资队伍,从运行机制上具备了独立设置的条件。

  基于这些成熟条件,李勤建议教育部支持三门峡市建设一所区域性综合大学,为黄河金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2009年5月份,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了豫晋陕黄河金三角职业教育集团,目前,集团覆盖区域已发展到三省十二市,常务理事单位26个,搭建起了跨行业、跨地域合作的职教战略联合体,为助推黄河金三角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张楠)

全国人大代表李勤:建议支持三门峡市建设一所综合大学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