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宋纯鹏:建议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5 13:26 来源:大河网

  黄河宁,天下安。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安全保障基地、生态屏障和能源富集区,同时也是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黄河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推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5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今年的建议是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现状:黄河具体问题研究缺乏系统性

  黄河生态环境脆弱、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下游“悬河”像一把利剑高悬于黄淮海平原之上,土壤沙化、水安全等问题长期存在,这些问题使黄河成为世界上最为复杂难治的河流。

  “围绕流域经济、社会和生态需求,建立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的综合性实验研究平台,打造多学科交叉、多方向融合、多维度协同的科技创新团队,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为黄河治理保护提供系统、全面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显得尤为迫切。”宋纯鹏说。

  目前,沿黄九省区虽均有研究黄河的科研队伍,但大多针对某一个黄河具体问题开展研究,力量较为分散,成果缺乏系统性。在他看来,近年来,河南围绕黄河文明和黄河治理问题,汇聚了一大批黄河文化、黄河治理、生态安全等领域的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创造了一系列原创性、标志性重大创新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奖励60余项,具备了打造黄河流域科技创新高地的独特优势和基础条件。

  建议: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

  因此,宋纯鹏建议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立项,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系统性、集成性科技创新,着力突破世界前沿重大科学问题,集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率先建成引领世界水利科技发展高地、国内生态环境科技创新高地,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黄河国家实验室”运行和管理

  宋纯鹏建议,“黄河国家实验室”采取“国家科技管理部门主导、省级人民政府实施、实验室自主管理”的管理和运行模式,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项建设。

  宋纯鹏表示,关于经费来源问题,以国家投入为主(基础平台建设)、地方为辅(中心建设)、引入社会资本(技术应用和推广)等多方投入体制,注重平台、人才和技术发展。

  ▲聚焦关键理论和技术体系,设立国家实验室技术中心

  依托黄河水利委员会、小浪底水利枢纽、三门峡水利枢纽以及沿黄9省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按照“分工合作、开放共享”的建设思路,分别设立“五大技术中心”联合开展攻关:水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水资源集约利用和节约中心、水沙治理技术中心、生态修复和生物节水技术中心、黄河文明和文化传承中心。重点解决黄河全河水沙调控技术、水工程安全检测与无损修复技术、游荡性河道河势稳定控制技术、以大型引黄灌区节水增效与精细管控技术、多水源优化配置与调度技术、生物节水理论和技术、水库—河道泥沙资源利用技术、滩区综合提升治理模式、多沙粗沙区多源侵蚀控制技术、小流域综合治理技术、河流生态修复监测评价与调控技术、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等。(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