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市长张建慧:
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双胜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5 10:51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邀请市长接受“云访谈”,围绕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等工作,介绍各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做的不懈努力,以及取得的主要成就。

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市长张建慧:<br>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双胜利”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市长张建慧在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时说,近年来,商丘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阶段性特征,明确重点任务,突出特色优势,心无旁骛抓发展,充分彰显商丘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抢抓各种政策机遇,以项目化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就今年的工作,商丘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双胜利”。

  张建慧说,2017年、2018年,商丘生产总值连续两年增速居全省第1位,其中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8项居全省第1位,7项居全省前三位;2019年,全市有16项指标居全省前列,其中生产总值完成2911.2亿元,增长7.4%,居全省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居全省第5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7%,居全省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居全省第2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居全省第1位。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已上升到全省第7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已上升到全省第6位。持续保持了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态势。

  增强粮食就地转化能力 推动“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发展

  商丘是农业大市、粮食大市,是全国20个粮食产量超百亿斤的地级市之一,有“豫东粮仓”之称,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农副产品生产基地。近年来商丘农业发展的经验和成效如何?张建慧介绍,近年来,商丘始终做到扛稳粮食安全这个政治重任,围绕粮食核心竞争力,增强粮食就地转化能力,推动“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发展,确保了粮食总产稳定在140亿斤以上。以“四优四化”为抓手,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112”工程,实施“1+6+3”三年行动计划,创建了一批知名农业品牌和“三品一标”农产品。坚持“农头工尾、粮头食尾”,提高了农业产业化水平,培育壮大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千村整治、万村示范”工程,创建了84个省级示范村和一批“美丽小镇”“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农村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建成“无缝衔接、零换乘”多式联运体系 形成对外开放和物流大通道

  商丘枢纽经济发展情况怎样?张建慧说,商丘地处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自古以来就是物流集散地,周边150公里辐射人口近7000万,辐射了周边的铁路、公路、航空、河运交通网络,建成了“无缝衔接、零换乘”的多式联运体系,枢纽能力、配套能力、承接能力、场站能力不断加强,形成了对外开放和物流大通道。近年来,商丘持续把电商和物流业作为枢纽经济的先导,立足豫东物流集聚区,以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和电商物流为重点,承接了一批全国知名物流电商企业;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优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使千家万户农民借助互联网成为特色农产品的经营者。商丘的交通货运周转量、快件周转量都处在河南省的前列,2019年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均居全省第2位、增速均居第1位;商丘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总值较2018年翻了一番,入库税收翻了两番,业务规模和辐射服务能力居全国同类监管区前列,商丘海关揭牌运行,民权保税物流中心获批筹建,被国家六部委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扩大试点城市,是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商丘枢纽地位初步显现。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 逐步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在产业体系发展方面,张建慧介绍,依托商丘枢纽优势,依托产业集聚区这个主平台,商丘坚定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不动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逐步形成了永城的煤化工和面粉加工、夏邑的纺织服装、虞城的五金量具、示范区的装备制造、梁园区的医药健康、睢阳区的针织内衣、民权的制冷装备、柘城的超硬材料、睢县的制鞋、宁陵的复合肥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建立起了国家钢卷尺及五金工量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面粉食品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碳纤维新材料研发中心、国家冷冻冷藏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一批国家和省级检测和研发中心。就今后的发展,商丘市将立足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深入实施“三大改造”,培育了华商制药、华星粉业等国家级绿色工厂,建设了一批如恒天永安智能纺织、北汽福田新能源商用车、生态电镀产业园、足力健鞋业引领型龙头项目,现代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今年,商丘将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抓好“五个五”重大工业项目,推动产业链式布局、专业化配套、集群化发展;加大“三大改造”力度,持续深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信息产业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推动信息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着力抓好“四大战略性工程” 进一步增强商丘发展能力

  商丘如何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构建基础支撑体系的?张建慧表示,商丘是国家“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和国家区域流通节点城市,是贯穿我国东西、南北的陇海、京九铁路的交会城市。近年来,郑徐高铁、商合杭高铁、沱浍河航运、“三环九放射”快速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实施建成,商丘机场即将开工建设,集铁路、公路、河运、航空交通网络体系和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正在形成。为了进一步增强商丘的发展能力,2019年以来,商丘着力抓好事关商丘长远发展的“四大战略性工程”,实施引才入商工程,引进硕士以上人才600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000多名;实施引水入商工程,引江济淮工程商丘段进展顺利,三义寨抗旱应急工程通水运行,黄河故道水生态修复工程可行性报告编制完成;实施引电入商工程,完成电力投资22.7亿元,建成2个220千伏和8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施引金入商工程,入驻了浦发、中信、郑州、平顶山等金融机构,广发、光大两家股份制银行获批筹建。四大战略性工程的实施,增强了商丘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保障,构建起了商丘未来发展的战略支撑。下一步,商丘将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商丘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紧紧扭住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两个关键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谈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成效做法,张建慧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近年来,商丘市始终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紧抓产业扶贫关键,商丘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了农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大特殊贫困群众扶持力度,通过多种渠道为贫困群体提供兜底保障,以乡村全面振兴带动脱贫质量全面提升。全市92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63.3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人口年均收入6371元,6个贫困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1.51%下降到2019年底的0.38%。做好乡村振兴规划,商丘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以生态宜居为核心,以历史文化传承为基础,以集约有序为关键,编制乡村振兴规划体系,合理安排各类建设用地空间布局,彰显了特色浓郁的豫东乡村风貌。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商丘以“四好农村路”为载体,完善县域乡村公路网络,统筹抓好农田水利、安全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就下一步工作,商丘将把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统一起来,与乡村振兴衔接起来,探索县域治理“三起来”发展之路,紧紧扭住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两个关键,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产业扶贫项目带贫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开展绿色生产、绿色施工达标活动 推动环境污染由治标到治本转变

  “商丘蓝”已经成为商丘的网络词,商丘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张建慧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商丘蓝”逐渐成为商丘的一张名片,群众普遍反映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近年来商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完善环境污染防治的各项措施,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置换了发展空间,实现了环境质量与经济发展同步提升。2019年,PM10、PM2.5降幅均居全省第2位,空气优良天数比全省平均值多10天。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方面,张建慧介绍,完善了工作机制,成立了市环境保护委员会、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等机构,建立健全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工作机制,包括监管机制、考核机制和推进机制等。严格了环保执法。对燃煤散源、工业排放、交通运输、施工工地等重点行业、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监管,严格落实按日计罚、停业关闭、市场禁入等措施,始终保持大气污染防治高压态势,确保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落实到位。注重了科技投入。环境监控监测和道路保洁的设备设施等各类机械化、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聘请中科院、省政府多位专家,到商丘实地考察,利用走行监测车,激光雷达/紫外遥感监测和红外遥感监测技术,对商丘大气污染原因进行了详细解析,为商丘治理大气污染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持。实施了精准治理。重点围绕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渣土车和建材运输车辆、环境卫生治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燃煤散源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及过境车辆远程分流、环境保护网格化等方面,依法采取精准治理措施。下一步商丘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四大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三散”治理,健全“六控”常态化治理机制,开展绿色生产、绿色施工达标活动,推动环境污染由治标到治本转变。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双胜利”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商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张建慧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商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第一时间在全市建立起“六位一体”防控体系,制定实施11条具体防控措施。面对疫情初期没有负压病房、防疫物资匮乏等现状,整合全市医疗资源,及早用好核酸检测这一关键手段,及时快速从发热病人中找出确诊病例,从密切接触者中排查出无症状感染者,在市立医院集中救治,有效阻断了病源传播,在全省较早实现了新增病例和确诊病例清零,确诊病例治愈率达96.7%。在疫情防控主战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担当作为,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形成了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尤其是88名援鄂医护人员逆行出征,与李兰娟院士团队并肩战斗,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商丘力量。针对复工复产工作,及时研究出台了60条援企稳岗措施和“六保”工作方案,实行“九个到位”服务,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复学复课,经济社会秩序全面快速恢复。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多项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就今年的工作,商丘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双胜利”。(文/王靖 图/杜小伟)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