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我建言 |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5 07:44 来源:河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利用外资,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营造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们立足实际,就下一步如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进行了深入讨论。

  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濮阳近年来始终把开放招商作为“一号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引进了德力西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促转型的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对于下一步如何扩大引进外资规模,宋殿宇说,首先要创新招商方式,通过网上签约等方式开展“云招商”,切实提升招商质量和水平。同时要突出招商重点,以濮阳为例,要紧紧围绕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和现代家居、羽绒及制品、生物基材料“三专”特色产业,围绕5G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领域,大力开展招商,千方百计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旗舰型项目。

  对于如何积极利用外资,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认为,首先应该在提高服务意识上下功夫,秉持“政府做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做好围墙内的事”的理念,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安心投资、舒心创业、专心发展。比如,许昌市为引进百菲萨年回收处理11万吨电炉炼钢除尘灰项目,及时推出了面向德企的绿色通道、审限跟踪、主动协商等“保姆式、组合式”服务,项目已于去年11月13日开工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董事长熊维政说,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从国家层面为外商投资提供了法治保障,有力提升了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他认为有必要对之前制定的相关配套规定,现行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废止或者修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不相符、不衔接的规定,真正为内外资企业营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记者 赵振杰)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