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一顿野餐看“两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4 14:5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绿阴幽草胜花时,不安排一次野餐,你就out了。

  野餐垫或是旧床单往地上一铺,零食、水果、快乐肥宅水拿出来,团团围坐,尽情开吃。懂享受的人还会准备帐篷和折叠桌椅,躺平小憩,十分惬意。

  这慵闲无一事的烂漫小食光,和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全国两会有啥关系呢?

  生态环境——

  一篇“郑州周边野餐打卡地指南”出炉,列举了郑州树木园、北龙湖湿地公园、郑州之林等地。照着本端“郑州的湖”系列去安排也不会出错,洞林湖、雁鸣湖、龙子湖,不扎堆少聚集,处处都有好风光。

  适合野餐的地方,自然也是生态环境宜人的胜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活环境更加宜居,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在并肩前行。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9年工作所说,污染防治持续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总体改善。今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再接再厉,一次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的家门口野餐,将变成日常。

  不仅如此,我国城镇化率首超60%,如何在钢筋水泥之间诗意栖居?正需要加快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行动。

  全民健康——

  在野餐界,花生瓜子辣鸭脖不香了,人人都爱上了三明治、蔬菜沙拉以及各种以berry为后缀的水果。一夜之间,国人餐桌实现了“健康轻食”。

  光吃不动可不中,跑跑跳跳不能少。一些郊野公园,几乎都标配了塑胶步道、健身器械,有的还高配了足球场、篮球场,充分满足人们“吃了再减”的心理诉求。

  走出疫情阴霾,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广泛关注。出门野餐就是一项很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类似的健康需求,用每个人的健康撑起充满活力的“健康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一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花大篇幅明确了今年卫生健康领域的8项主要任务。以全民健康托举全面小康,不仅着墨于报告中,更强调功在日常、志在不舍。

  刺激消费——

  朋友对我的野餐装备嗤之以鼻,连环三问道:牛油果准备了吗?小竹篮准备了吗?报纸准备了吗?嘿,别的没有,报纸我多的是。

  别看一顿小小的野餐,花费可不比上馆子低,这其中蕴藏着不少新消费、新模式。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就发现,26岁至35岁人群偏好购买野餐垫、休闲零食和碳酸饮料等,这显现出野餐风兴起的消费热情。

  而在“饿了么”点餐平台数据统计中,最近公园外卖订单是4月同期的4.3倍。把餐厅饭菜点到公园吃,这波操作你服不服无所谓,被疫情打击不小的餐饮业应该看到商机了吧。

  户外帐篷、ins风餐具、烧烤架甚至服装,都是“场景化”野餐营销圈中的一环。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推动消费回升”,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

  美好生活——

  其实野餐并不是什么舶来品,人人熟读并背诵全文的《兰亭集序》记录的野餐场景,没那么多精致讲究,有的只是一帮饮酒赋诗畅叙胸怀的朋友,一场会稽山阴的“曲水流觞”便流传千年。

  野餐之所以受人喜爱,就因其承载着人们对自然的向往和生活的热爱。而今时今日野餐再度翻红,更昭示着老百姓在物质生活丰富的同时,也希望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富足、内心更加平静闲适。

  又是一年两会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关注点。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或切中社会痛点,或回应群众需求,两会民生温度与日俱增,如暖风劲吹。

  这正是:绿树红花爱阳光,纷纷出游野餐忙。人民会堂议民情,初心不改再出发!(刘婵)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