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刘宛康:
加快建设副中心 致力打造增长极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4 12:15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邀请市长接受“云访谈”,围绕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等工作,介绍各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做的不懈努力,以及取得的主要成就。

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刘宛康:加快建设副中心 致力打造增长极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刘宛康在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时说,“十三五”以来,洛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聚焦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聚焦“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加快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跨越五千亿大关,达到5035亿元、增长7.8%,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排名上升到第45位。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洛阳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跟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断传播防蔓延”,明确了“以防控为前提、以平稳为基石、以发展求长远”的工作基调,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资源,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实现了感染少、清零早,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稳步恢复。

  刘宛康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洛阳发展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自创区、自贸区、中原城市群等一批国家战略、规划、平台、载体和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家级改革试点加快落地建设,特别是去年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升洛阳赋能定位,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洛阳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717万洛阳人民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不负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厚望,聚焦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聚焦省委省政府新的赋能定位,以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实施产业提质、消费提力、基建提级、动能提档、都市圈提速“五提”行动,扎实推进战疫情、稳增长、保基本、促转型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一是构筑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四双联动”,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军民融合、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全面深化“五强六新五特” 现代产业体系,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大力实施“9718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抓好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格力智能制造、银隆新能源汽车、凯盛科技“新洛玻”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高端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园和中欧科创园、中德产业园等重点园区,改造升级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建设培育更多千亿级产业集群。

  二是打造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开放体系。发挥“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优势,统筹推进陆海空网“四路协同”,建好自贸区洛阳片区、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抓好航空口岸、中亚班列等开放通道建设,加快建设瓜达尔港洛阳自由贸易产业园区,推动洛布农业综合示范区升级为国家级海外园区。实施外贸企业集群培育工程,加快重点企业“走出去”步伐,建设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三是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进一步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人才成长“四个通道”,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激活创新第一动力。强化龙头带动,推进自创区、自贸区、高新区“三区融合”和自创区“一区多园”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产业创新中心。持续实施“双倍增”行动和“河洛英才”“河洛工匠”计划等,加快建设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郑洛新),大力发展“院士经济”。加快省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建设,推动工业CT、高铁轴承等推广应用,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

  四是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认真落实文化旅游强省决策部署,深度融入黄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在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上奋勇争先。围绕“中华源•黄河魂”主题,实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河洛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客家之源纪念馆等重点项目,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加快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打造隋唐风貌核心展示区。实施世界文化遗产创新发展工程,推动二里头遗址申遗,打造大遗址保护展示核心区,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塑造“东方博物馆之都”品牌,全年博物馆总数超过100座。深化文旅融合创新,加快文化旅游“三个转变”,扩大“两节一会一论坛”影响力,创建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城市。

  五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先行区。坚持生态保护为先、确保安澜为底、统筹治理为要、传承文化为魂、高质量发展为本,科学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扎实推进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大提升治水兴水行动。健全黄河防汛应急体系,确保黄河洛阳段岁岁安澜。以黄河干支流为重点,统筹推进全市域水体保护治理,高质量建设黄河洛阳段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抓好小浪底南岸灌区、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伊洛河国家生态公园和洛宁、嵩县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创建国际湿地城市。

  六是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呼南高铁豫西通道早日实施,洛阳-平顶山-周口高铁、洛阳至十堰铁路纳入国家规划,打造“十字型”高铁枢纽。完善“一中心六组团”快速路网、“三横三纵三环”高速路网,确保洛新、洛偃快速通道和洛济高速、尧栾西高速尧栾段建成通车。加快洛阳机场三期和万安通用航空机场建设。谋划建设铁路国际货运枢纽。

  七是高质量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坚持优中心、强组团、提南部、联周边,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在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上奋勇争先。提升中心城区能级,抓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年底前地铁1号线联调联试、2号线实现“轨通”。实施新基建行动计划,打造5G应用示范城市和云服务创新基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为根本遵循,贯彻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六组团”扩容提质,提升南部生态涵养区发展质量,打造3至5个经济总量超过500亿元的县域经济增长极。加强与周边城市的产业项目共建、交通体系共联、文旅合作共赢、公共服务共享,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文/赵檬 图/杜小伟)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