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朱婷: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2 17:14 来源:大河网

  5月22日上午8时1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网络视频“代表通道”开启,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走上“代表通道”,讲述中国女排精神。下面是记者从现场带来的报道:

  提问:

  朱婷代表您好,我是一名来自湖北的记者。我清楚地记得,有一名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武汉的球迷女护士,在自己战疫的第46天,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下您的名字,还画了一个您的肖像来激励自己。对此您有什么感想?去年,中国女排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举国振奋。作为女排队长,你认为是什么支撑中国女排无惧挑战、信心向前?

  回答:

  大家好!我是河南代表团朱婷。

  去年,我们已全胜的战绩蝉联了世界杯的冠军,也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褒奖和肯定。我知道,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又拿了一个冠军,而是大家知道中国女排这一路走来,其实是很不容易的。在面对困难时候,我们秉着这种信念和团队这种力量,一起挺过来的。

  其实我们也输过球,2018年的世锦赛我们就输给了意大利,是半决赛,很重要的一场球,当时大家都很沮丧,也很难过。回到酒店之后,郎导给我们开了短会。郎导说,姑娘们打起精神来,我们不能奏国歌了,但是要把国旗升起来。郎导说话声音很小,但是这句话点醒了我们,是的,我们女排精神就是要升国旗、奏国歌,哪怕是第三名,也要努力去争取,让我们的国旗在赛场上升起来。

  其实,其实就跟郎导说的一样,女排精神不是在胜利的时候才有,而是一直都存在。有时明知道得不到冠军,也要竭尽全力,不在乎胜负。这种信念一直都在,从来没有改变过。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我们的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在体育场上来展现这种精神,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在自己的工作口上来践行这种精神。这次抗击疫情,那些在武汉的白衣天使们,他们不顾及自身的安危,拼命的努力救治每一个病人,还有许许多多的社区工作者,和千千万万的武汉人民,他们也在咬牙坚守,是为了我们抗疫成功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您刚提到那一位女护士的故事我觉得特别感动,也特别自豪,我只是做了我自己的本职工作,我的本分,但是却能成为他们心中的一种力量,我觉得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女排精神的这种价值和感染力。

  其实因为疫情原因,我们也一直在封闭训练,奥运会延期一年多,给大家造成了很多的困难和挑战,郎导常常鼓励我们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抗疫的英雄们一起在不同的战线共同努力!”

  过往比赛中的经验告诉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恰恰是最团结、最顽强、最忘我的时候。接下来的道路,还会有很多困难,希望我们同心协力,一起加油,一起努力。(记者 谢岚)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