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
连续十年关注黄河滩区 继续建言支持居民迁建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2 17:14 来源:大河网

  “何为代表?代表就是代言表率!”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买世蕊说。5月18日,记者采访买世蕊,作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已连续十年关注黄河滩区老百姓的生活状况。这位“较真”的代表心中时时记挂着百姓,一个建议连续多年提及,直到问题解决,这是她多年上会的习惯。

  提高黄河滩区百姓生活质量 是她的心头大事

  根据2017年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的通知》,2020年河南要全部完成 24.32 万人整村外迁安置的搬迁任务。买世蕊经常到新乡封丘和原阳的黄河滩区调研。她总结了黄河滩区百姓生活的几大难处:吃水难、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出行难、用电难。多年来,她不断提交改善黄河滩区百姓生活质量的建议,终于有了回应。

  “ 2017年4月,国家发改委、民政部、水利部等12部门的领导告诉我,全国黄河滩区的人民受益了,特别是河南和山东,听到这里,我激动得流下泪水。”买世蕊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已提出了超500条建议或议案 ,她说:“我提的这些建议,我给自己打80分,还差20分是因为老百姓的期望还没有完全达到,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因此,今年她再次提出了关于黄河滩区的建议,希望在延续原有试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支持政策,继续支持河南开展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

  买世蕊不仅把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了两会上,她还扶危济困,投身公益事业。她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决定从知识上改善脱贫的局面。 2004年,她在新乡卫辉市后河镇一所小学资助了一个“春蕾女童班”,班上有40名学生。2016年,女童班传来喜讯,有23名同学考上了一本,买世蕊听到这个消息高兴得热泪盈眶。她把博大的母爱洒向最需要关爱的孩子们,多年的付出终于换来孩子们成才的这一天。 她说:“40个孩子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这就给40个家庭带来了希望!”

  代言表率!“高产”代表提民生建议 为人民发声

  今年两会,“高产”代表买世蕊同样带来了与城市居民委员会、公共场所禁烟、毕业生就业、立法听证、传承孝文化、全民阅读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建议,从制度、法律、文化等各个方面努力为人民发声,积极的建言献策。“当代表,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之间的桥梁,这个权利是人民给我的。”买世蕊说。

  在孝文化方面,买世蕊发现,现在社会上不断出现不孝敬老人的新闻,如不赡养老人、打骂老人,在社会上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因此,她建议有必要通过立法的形式在全社会弘扬孝文化,将重阳节定为中华敬老节,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将重阳节所在的一周定为中华孝文化周,进一步形成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在公共场所禁烟方面,她则建议坚持在各个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禁烟,对吸烟者视情节轻重给予经济处罚或行政拘留等惩罚,可在公共场所设立封闭式专门的吸烟区。同时配合每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把每年5月最后一周定为世界无烟日宣传周。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然而,这一年却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行业遭受不同程度的重创,全国经济形势面临严峻挑战。而买世蕊在新乡调研时发现,这次疫情反而激发了贫困地区老百姓的生活工作热情,他们开始主动走出去,自发找工作,积极尽个人之力改善贫困局面,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变得积极乐观起来。买世蕊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出力,用真劲用真心,尽最大可能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记者 刘晓明)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