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阶段性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2 11:23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文件要求,安阳市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

  安阳市接到省下发的豫政办〔2020〕5号文件后,袁家健市长立即作了批示“按省里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一个月进行督查”。市政府办公室积极作为,牵头推进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已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基层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二、召开工作动员会

  4月27日下午,安阳市召开了推进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动员会,对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任务分解。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史景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各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办、省办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精神和要求,传达学习了市领导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指示精神。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主动抓。二是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确保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有经费保障。三是强化协调推进。各县(市、区)政府要牵头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督促所属基层政府落实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市政府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县区对口单位的业务指导,2020年6月底前制定出台所负责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和标准指引落实意见。

  三、开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专栏

  为了做好宣传工作,安阳市开辟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专栏。目前,该专栏设有政策文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工作交流等栏目,主要用于宣传国家省市关于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发布试点县工作信息、展示各地各部门好的经验做法,以促进相互间学习交流。

  四、县区和部门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1、试点县工作推进情况

  汤阴县作为全省8个试点县之一,坚持走在前、作表率的工作定位。一是切实学深吃透,厘清工作思路。二是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三是开设网站专栏,强化工作指导。四是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工作。汤阴县力争6月15日前完成26个试点领域的目录编制任务。

  2、其他县区工作推进情况

  除了试点县汤阴县,安阳市的其他8个县区在参加了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动员会后先后成立了工作组,召开了工作部署会,传达了《豫政办〔2020〕5号》文件精神和全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会议精神,表示一定会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3、政府部门工作推进情况

  市政府各部门在参加了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动员会后,按照会议精神,都下载学习了国家部委有关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并积极与省厅进行了沟通对接,表示一定会按照职责分工、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本部门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做好对县区对口单位的业务指导和跟踪评估工作。

  五、下步工作安排

  1、组织学习培训

  一是开展经验交流活动。组织各县(市、区)赴汤阴县进行考察学习,推广汤阴县试点成果、发挥示范县引领作用、促进相互学习借鉴。二是召开业务培训会。重点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历年国办下发的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有关基层政务公开政策,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2、加强政府信息资源信息化管理

  充分发挥市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引领作用,指导县区开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专栏,集中展示县级政府及部门、乡镇(街道)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开设统一的互动交流和在线办事入口,便利企业和群众。积极借助县级融媒体中心优势和渠道,扩大政府信息传播力和影响力。

  3、开设政务公开专区

  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4、积极探索创新目录编制工作

  认真学习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市县两级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梳理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目录编制既要体现地区和领域特点,又要避免公开事项及标准“一刀切”。

  5、加强监督评价

  安阳市领导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目前,安阳市已把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情况作为评价政务公开成效的重要内容,列入2020年底政务公开考核指标体系。安阳市将与第三方评估机构合作,定期对各地各部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将定期对工作先进的县区和部门进行表扬,对落后的提出批评。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