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2 08:14 来源:河南日报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庞国明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李利剑 全国政协委员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安伟 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市长

  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随后,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部署,释放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鲜明信号。

  当下,大战还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任务”,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咬紧牙关,把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精气神保持下去,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面夺取“双胜利”。

  庞国明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中医战“疫”显担当

  随着疫情防控呈现常态化趋势,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效果,帮助民众在复工复产的同时抵御病毒侵袭,正成为战“疫”的重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庞国明说:“中医药在预防、治疗和防护方面的效果逐渐显现。”

  有数据显示,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使用率达到了91.5%,中医药的总有效率超过90%,为疫情防控立下了汗马功劳。对此,庞国明建议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将中医药列为疫情防控的“常备军”,无论对于完善我国重大疫情防控机制体制,还是提高中医药的影响力都具有重大意义。庞国明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此次又担任开封市新冠肺炎中医防治组组长,牵头制定了开封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及中医药临床诊疗方案,研制出饮用“扶正防感茶”、香熏“驱疫药柱”、鼻闻“药垫”,并免费向全市疫情防控宣传点工作人员、社区居民、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发放。“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是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三大法宝,预防与康复更是中医的强项。庞国明表示,战“疫”定有胜时,下一步开封市中医院将重点研究中医药通过扶助人体的“正气”来抵御病毒的侵袭,进一步丰富完善各类方剂,让中医药在助力疫情防控中再立新功。

  李利剑

  全国政协委员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复工复产“钢”劲十足

  国有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上游,承担着大量重大工程、重大专项,率先复工复产对刺激市场主体活力具有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钢要带头实现能复尽复、能产尽产,为社会其他各类企业带好头、当表率。”危与机历来相伴而生,疫情冲击虽大,但蕴藏的机遇也大,把握准、行动快,就能化危为机,实现弯道超车。对此,李利剑表示,“创新”“转型”“升级”是安钢加快复工复产的秘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目的。所谓“创新”,即持续加大“中高端”品种研发力度,成功开发高强汽车用钢、中高无取向硅钢、高级别钢帘线用钢等多个新品种;所谓“转型”,即全力推进环保A级绩效企业创建、工艺技术升级、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等工作;所谓“升级”,即紧紧把握新基建、数字化等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创建“5G+智能工厂”,发展“装配式”路桥。

  今年一季度,安钢集团成功开发海尔等多个高端客户,开拓青藏天然气管道等系列重点项目,集团本部实现钢材销售146万吨,其中重点品种75万吨,同比提高3.7万吨,企业生产经营实现逆势增长。李利剑说,安钢正全面开展“大干红五月、决战二季度”攻关行动,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安伟

  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市长

  数字化防疫有实力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既是一场医疗战“疫”,也是一场数字化战“疫”。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部署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的相关文件中,“数字化赋能”被一再提及。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市长安伟说,疫情防控之于城市,其实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大考,三门峡正在答题。

  据统计,三门峡市新冠肺炎百万人发生率、确诊率、感染率均为我省最低,是我省确诊病例首个“清零”的省辖市,也是我省较早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的省辖市。对此,安伟用三个“第一时间”分享经验:第一时间建立了协调有力的指挥体系;第一时间启动研发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支撑下的“7平台+1门户+1绿码”大数据疫情防控和健康出行体系;第一时间补齐基层基础短板,实现所有小区基层党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全覆盖、值守卡点全覆盖。“三个‘第一时间’的核心是构筑城市‘数字防疫系统’。经此一‘疫’,无论政府、企业、个人,大家都会意识到,数字化能力不仅是‘锦上添花’,更是一种强劲实力。”安伟说。

  数字化技术的沉淀,让三门峡市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有信心树立起正向预期,奋战“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的目标。该市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也“可圈可点”:进出口总值35.9亿元,居全省第二;出口值6亿元,同比增长42.1%,增速居全省第二位。(记者 文/栾姗 图/杜小伟)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