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9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5月19日10:0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相关情况。

1

  发布人

  徐    忠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

  张    键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

  耿新杰 河南黄河河务局工会主席

  黄艳辉 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

  赵国强 省气象局总工程师

  吕秀荣 省水利厅防汛抗旱督察专员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当前我省已进入汛期,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加之受疫情影响,防汛抗旱形势严峻。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全省防汛抗旱总体工作情况,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省应急管理厅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请他们介绍我省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徐忠先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张键先生;

  河南黄河河务局工会主席耿新杰先生;

  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黄艳辉先生;

  省气象局总工程师赵国强先生;

  省水利厅防汛抗旱督察专员吕秀荣女士。

  首先,我们请徐忠先生介绍总体工作情况。

徐

  徐忠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河南省防汛抗旱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代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2019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首先,通报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2019年全省平均降水量533.2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778.3毫米)偏少3成多,共出现13次较大降水过程和4次明显旱情,45.38万人、3747万亩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2.5亿元。与近3年均值相比,2019年受灾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85%和45%。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提前备汛,科学应对,确保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一是构建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确立了统分结合、防救结合、上下结合、破立结合的工作原则。在省防汛抗旱防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下,省水利厅、应急厅等部门密切合作,在防汛抗旱会商、应急抢险演练、应急预案响应等方面协同发力,圆满完成了2019年防汛抗旱任务,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饮水安全。二是着力抓好防汛备汛工作。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开展了安全度汛隐患排查和“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形成了“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并督促整改落实。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黄河河务等部门按职责开展了行业防汛检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了南水北调、黄河、淮河及水上救援4次大型防汛抢险演练,全省共开展演练607次。三是有效抗御洪涝旱灾。各级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强化联合会商研判,科学调度防洪工程,有效保障了防洪安全。汛期共发送气象预警信息2.33亿人次、山洪预警短信8.8万条,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适时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组织应急调水、送水,解决了7万余人饮水困难。全年共实现防洪减灾效益8.1亿元、抗旱减灾效益63亿元。

  第二,通报当前工作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特别是防汛抗旱工作。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各地区各部门要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抗旱等防灾减灾工作。李克强总理近期批示指出,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4月2日,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在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做了详细安排部署。王国生书记5月18日沿堤巡河检查黄河防汛工作,对我省防汛抗旱工作提出明确要求。4月1日,尹弘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省防办设在省应急厅,并先后三次召开会议专门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武国定副省长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对汛前准备和市县机构划转、理顺体制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军区政委徐元鸿、黄委会主任岳中明先后带队实地勘察了我省淮河、黄河防汛工作。

  省应急厅、水利厅及时完成了工作交接,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各项防汛备汛工作。一是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完成省级防汛抗旱机构职能划转后,重新组建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实行双秘书长制,由省应急厅和省水利厅主要负责人担任省防汛抗旱防指挥部秘书长,保证工作协调配合、无缝对接。省防汛抗旱防指挥部印发了指挥部工作规则和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压实各部门工作责任。二是组织开展检查督导。省安委办18个驻地指导组在做好安全生产监督指导的同时,将各地汛前准备工作也纳入驻地指导工作内容,推动各地防汛备汛工作有序开展。三是修订完善工作方案。组织修订了《河南省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河南省2020年黄(沁)河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等,确保今年防汛工作有章可循。

  第三,通报下步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确保主要防洪河道、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一是层层压实防汛抗旱责任。压实以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明确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进一步落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省市县三级指挥机构和工作机制,确保指令畅达、信息畅通。二是突出抓好重点薄弱环节防范。开展灾害风险排查,重点排查防洪工程薄弱环节,及时整治重大隐患,限期整改到位,加强水库、山洪地质灾害、南水北调、城市防洪等重点部位安全防范。三是做好流域性大洪水应对准备。加强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强化监测预报预警,进一步提升洪水预报的预见期和精准度;修订完善江河洪水调度方案、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充分发挥防洪工程体系作用。四是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援救灾。做好应急值守,强化巡查检查,及时预警预报,统筹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抢险队伍和社会抢险救援力量,加强与省军区和驻豫部队、武警部队协调联动,及时预置布防,精准抢险救灾。五是全面提升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培训和实战演练,抓紧举办各级防汛抗旱业务培训班,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综合演练和黄河、南水北调工程等抢险救灾应急演练,增强实战能力;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更新补充抢险物资,加强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和应用。

  记者朋友们,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省防汛抗旱体制机制调整到位后的第一年,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直接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经济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和谐稳定,意义十分重大。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积极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坚决打好今年防汛抗旱攻坚战!

  常轶旸

  下面是现场提问坏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已所代表媒体的名称。

新华

  新华社河南分社

  为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河南水利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另外,对于超标准洪水,河南将如何有效防范?

吕

  吕秀荣

  为有效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省水利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提早做了充分准备,全省水利系统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局良好。一是全面安排部署。2月26日,及早下发通知部署汛前准备等复工复产工作。先后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特大洪水防御工作座谈会、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等进行安排。于5月15日起,全省水利系统已进入汛期24小时值班。二是开展汛前检查。由12位厅级干部带队分赴各地进行防汛检查,督促做好防汛准备。组织有关单位及专家调研检查水库、蓄滞洪区等防洪工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正常运用。三是落实备汛措施。督促加快水毁工程修复,目前全省已基本完成;修订完善重要河道、水库、蓄滞洪区等工程防洪预案,充实抢险物资、队伍和专家库。四是重视山洪防御。组织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培训,督促各地落实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人、更新预案;提前调试维修监测预警设施设备等。五是抓好抗旱工作。密切关注天气、旱情变化,每旬进行一次墒情监测,及时作出应对;计划新增旱情测报站,完善我省旱情监测体系。

  为防范超标准洪水“黑天鹅”事件,省水利厅3月29日组织召开特大洪水防御工作座谈会,4月17日又专门在板桥水库召开“75.8”暴雨洪水模拟调度推演座谈会,以史为鉴,专题研究部署超标洪水防御工作,选取典型超标准洪水过程多次进行模拟推演,开展溃坝分析和洪水风险验算,制定多种洪水组合的堤坝抢险和下游避险方案,确保防洪预案科学、精准。针对气象预测今年汛期我省豫北地区降雨量可能偏多,日前,省水利厅专门组织有关单位对豫北主要防洪河道和蓄滞洪区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等,为防洪抢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工程调度方面,我们坚持兴利服从安全的原则,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严禁水库汛期超汛限水位运行;开展了防洪工程群联合调度研究,优化调度方案,确保防洪安全,有效实现洪水资源化;制定了特别紧急情况下,舍副坝保主坝措施,全力保障大坝和下游群众安全。

  当前已进入汛期,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省水利厅将以迎战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做到超前测报、快速预警、精准调度、全力抢险,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工人

  工人日报

  我们知道,做好天气气候预测预报服务,对于精准部署汛期防灾减灾工作至关重要。请介绍一下,河南气象部门是如何开展防汛备汛,确保做好汛期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赵

  省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等会议部署和省领导讲话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防大灾、抗多灾”,全面开展备汛工作,确保组织到位、制度到位、装备到位、技术到位、应急到位。

  一是及早动员安排部署。面对疫情影响的特殊形势,省气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决策部署,多次组织召开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视频会议,早动员、早部署,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气象服务工作机制。二是组织汛前预测会商。认真组织好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会商和滚动会商,积极研判今年汛期气候趋势,提高气候预测准确性,为政府安排部署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科学支撑。三是提升装备保障能力。加强对覆盖全省9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将近3000多个自动气象站、500套自动土壤水分站等气象观测设备的巡检、标校以及备件补充,建立健全设备故障快速发现和处置机制,确保监测设备“无故障”。四是强化业务平台支撑。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精准化的智能网格预报系统、卫星接收系统、会商系统、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核心业务系统、网站、省、市、县三级一体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天象”手机APP等业务系统和平台的运行维护和升级改造,确保业务支撑“无短板”。五是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准备工作。夏季是冰雹多发和干旱影响最大的季节,做好人工影响天气装备的年检和备件补充,确保人工消雹增雨“无延误”。六是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粮食生产、森林防火等服务需求,与卫健委、应急管理厅、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等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部门联动“无障碍”。七是精心做好气象服务。与农业农村厅、水利厅等部门多次会商,组织田间调查,着重做好“干热风”、小麦成熟期预报、“三夏”专题气象服务、汛期气象服务,及时提出决策建议,确保各类气象服务“无缝隙”。八是强化应急应对准备。坚持灾害预防为主,细化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办法,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加强应对突发性、灾害性天气,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特别工作状态;加强应急技能培训,组织开展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做好重大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确保应急工作“无弱项”。

  汛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今年更需要关注厄尔尼诺事件、登陆台风对我省的影响。气象部门将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及时提供滚动预报预测结果,开展各类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做好针对性的决策、行业和公众气象服务,为夺取河南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河南

  河南日报

  我们了解到,今年汛期黄河流域上中游降水偏多,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对于今年的防汛形势,省黄河河务局做了哪些应对工作,请您介绍一下。

耿

  耿新杰

  针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河南河务局早动手、早部署,扎实开展备汛工作。

  (一)全面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一是调整和完善了省防汛抗旱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落实了沿黄各市、县黄河防汛行政责任人,并在媒体上进行公示。二是在5月8日召开的全省防汛抗旱电视电话工作会议上,对今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印发了《河南省2020年黄(沁)河防汛抗旱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

  (二)认真做好超标准洪水防御相关工作。一是从应对重大风险、确保黄河长治久安的高度,开展黄河超标洪水防御相关工作。二是从实战出发,进一步修订完善《河南黄河北金堤滞洪区运用预案》,落实转移安置措施。三是全面排查低滩区串沟情况,编制低滩区进水应对方案,细化群众紧急转移、串沟堵复及工程防守措施,做到有备无患。

  (三)修订完善各类防洪预案。修订完善了《河南黄河防洪预案》、《河南黄河滩区蓄滞洪运用预案》等10个方面的预案方案,将在6月底前针对预案开展演练,确保预案中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特别是根据滩区运用预案,落实转移路线、安置地点、责任人、联系人、转移交通工具等。

  (四)落实防汛队伍、料物。一是落实专业机动抢险队。6月15日前6支河务部门机动抢险队集结到位,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抢险实战能力。二是落实群防队伍。按照“政府主导、行政事业单位牵头、群众参与”的模式组织群众防汛队伍,分层次分批次开展培训、拉练,确保群防队伍有名有实。三是加强河务、应急管理、驻豫部队等之间的联系,建立应急救援队伍沟通联系机制,进一步完善军民联防体系。四是落实国家、社会、群众防汛物资储备,按要求备足防汛料物。

  (五)落实各类度汛措施。一是组织对防洪工程进行徒步拉网式普查,对普查出的隐患采取台账管理,汛前予以消除。二是开展河势查勘,预估分析河势变化,制定畸形河势应急防护方案。三是利用河长制平台实施“清河行动”,加强河道巡查和联合执法检查,维护河道秩序,确保行洪畅通。

  (六)加快防洪工程项目建设。一是汛前完成全部堤顶道路工程建设任务,确保汛期道路畅通。二是加快推进水利部批复的19项应急修复项目施工进度,确保汛前完成并投入使用。

  (七)做好涉水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强化防洪避险宣传,完成警示标志标牌的增补和更新,做到重点部位全覆盖、无死角。二是明确辖区内涉水物体责任主体和监管责任,对监管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强与当地通信部门和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联系,及时向沿黄市县群众发送防洪避险短信,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大汛不来,备汛不止的原则,对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确保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象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

  每年汛期都会有一些强降雨,考验着我们城市的防汛排涝能力。请问,目前河南的城市排水防涝主要存在哪些问题短板?今年计划采取什么措施来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张

  张键

  近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确保城市安全度汛工作要求,督促各地全面落实城市排水防涝责任制,制定《城市排水防涝综合规划》,加快市政排水设施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应急救灾机制,持续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

  但从整体上看,我省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多数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标准低,排水体系不完善;二是排水防涝设施运行维护不到位,历史欠账多,应急装备落后;三是建设理念滞后,城市地面过度硬化造成径流系数增大,未充分实行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理念。

  今年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严格责任落实。召开专题会议,下发工作通知,明确城市排水防涝重点任务,公布各城市排水防涝安全责任人名单、重要易涝点整治责任人名单、排水防涝标准及对应降雨量,压实任务责任。二是强化汛前排查。指导各城市认真开展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全面排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准备工作。三是推进项目建设。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积极推进排水防涝补短板,推广鹤壁市海绵城市建设经验,指导各地高标准做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今年全省城市排水防涝各项工作。一是督促各城市推进问题隐患整治,建立汛期排查“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强化城市下穿隧道、重要易涝点、小区地下室、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监管,把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纳入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督导内容,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二是积极督促指导各地加快推进重要易涝点、积水点改造和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三是指导各地完善落实应急预案,备足移动泵车、管道疏通车等防汛抢险物资,抓好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和演练,提高应急救灾能力。建立全省城市排水防涝协作联动机制,强化城市之间协作配合,统一调度移动泵车等重要物资,一旦有城市发生紧急汛情,周边城市能及时支援到位。四是指导各地做好道路、公园、燃气、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设施设备的巡查与维护,确保城市安全运行。五是加强与气象、水利、电力、应急等部门的协作,做到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作用,整合城管、环卫、园林、消防等多支队伍的力量,加强与社区、物业的联动,多措并举,共同发力,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大河

  大河报

  众所周知,消防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请问,消防救援队伍在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方面主要履行哪些职责?另外,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我们在抗洪救灾方面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黄

  黄艳辉

  改革转制以来,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坚决贯彻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四句话方针”,严格执行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实行24小时执勤战备制度,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始终做到灾害事故出现在哪里、我们的队伍就冲锋在哪里,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体到抗洪抢险工作,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营救遇险人员、疏散被困群众、配合排涝抢险,2016年至今,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先后参与水域救援行动2100余起,营救疏散遇险群众1万余人,成功处置了2016年新乡和安阳山洪、严重城市内涝,2018年台风“温比亚”侵袭我省等汛情险情,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针对今年的汛情形势,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扎实做好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一是完善机制,我们坚持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3月初已经对抗洪抢险工作作了具体安排。省、市、县三级消防救援队伍,分别由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专职指挥机构,在人员、装备、预案等方面,健全完善应急响应、力量调派、灾情处置等实战运行机制,确保发生险情后,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二是健全体系,我们从全省选拔3790名消防指战员,高标准打造“省、市、县”三级抗洪抢险力量体系,共组建省级救援队1支、市级突击队19支、县级攻坚组194个,配备救援舟艇、水陆两栖车、水上水下救生机器人、大流量排涝泵组等装备1.5余万件(套),实现了专业力量全覆盖、无盲区。同时,我们依托辖区水域,组织抗洪抢险实景化培训、实战化拉练,救援队员考核达标率、舟艇驾驶员持证上岗率达到了两个100%。三是加强准备,根据全省水系分布特点,我们划分了黄河、淮河、海河3大重点流域区和东、南、西、北4个作战协作区,分别明确了重特大洪涝灾害消防救援力量调派方案。立足最危险、最复杂、最不利情况,分级修订了抗洪抢险总体应急预案和次生灾害专项救援方案,并采取临机拉动的方式,常态化对全省抗洪抢险力量开展督导检查,全面提升队伍战斗能力。

  下一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始终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一旦发生洪涝灾害,闻令即动、冲锋在前,坚决护卫河南父老乡亲的平安幸福。一是实行动态研判,密切与气象、水利等部门保持联络会商,精准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及早进入战备模式,提前做好抢险救灾准备。二是实行前置备勤,不等有了灾情才响应,只要发布了预警、研判到了灾情,就提前调派精干力量,对重点区域实施前置备勤,并预设机动队伍随时增援。三是实行合成作战,遇有灾情,立即启动总体应急预案,集中调派省、市、县三级抢险救援力量,高效展开跨区域、大兵团作战,尽快尽早、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少灾害损失。

  最后,我们向全省人民郑重承诺,改制不转向、换装不褪色,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永做党的忠诚卫士、人民美好生活的捍卫者。借此机会,也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 常轶旸

  媒体朋友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当前,疫情防控全面进入常态化阶段,防汛抗旱进入关键阶段,抓早抓实抓细防汛抗旱工作,切实防止灾情和疫情交织叠加,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关乎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在此希望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继续关心关注我省防汛抗旱工作,为共同做好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