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干部教育“新视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9 09:29 来源:河南日报

  疫情防控期间,我省有数十万名学员在河南干部网络学院这个平台接受线上教育。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了解疫情防控知识……他们用行动提升了学员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也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纷纷点赞。

  以集中教育为主的干部教育培训如何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省委组织部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成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网页端和手机端,让优质教学资源联机上线,让干部教育培训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突出主课主业 丰富培训内容

  支部委员大会、党小组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规程有哪些?拿起手机打开河南干部网络学院APP,登录主页进入课程中心后就会发现这些内容都以3—5分钟的微课呈现出来,动漫人物罗书记的讲解还让党建知识变得易学易记易理解。

  为了给全省党员干部搭建一个时时可看、处处能学的常态化教育培训平台,省委组织部筹建了河南干部网络学院。

  在这个学院里,政治为“魂”、内容为“王”。秉持网络学院姓“党”基本原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必修课”,向广大学员重点推荐。与此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国史”等专栏,都从不同侧面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课地位。

  为了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紧贴疫情防控形势开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持续不断更新,紧跟重要节点计划增设的“新时代脱贫攻坚”“2020全国两会”等专题,将丰富课程内容。

  目前,网络学院已上线近3000门课程,还在不断吸纳一些全国各地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优秀党性教育宣传片,为学员提供更多的“精品大餐”。

  强化日常管理 打造综合平台

  翻开《河南干部网络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学员管理办法、资源审核管理办法、课件制作标准、经费管理办法等14项制度,被分为宏观管理、课程建设、服务保障三大类,通过文字清晰地呈现出来。

  今年以来,面对日常运行中发现的平台资源缺乏统筹、干部学习动力不足等问题,省委组织部及时制定学时互认办法、参学激励办法等制度,夯实管理措施,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

  制度为“本”,功能为“先”。我省统筹网络培训资源,坚持全省“一张网”“一盘棋”,将省直有关部门干部网络平台按照规定嵌入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作为分院,实行学时互认、资源共享。此外,还依托网络学院开展省级重点班次和年度计划内培训班次教学质量评估,探索定期组织市厅级及以下干部线上理论测试,实现以评促教、以考促学。

  持续开设和研发的智能导学、学情分析、大数据看板等多种功能,把河南干部网络学院打造成一个融干部学习、培训管理、工作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

  从严运行维护 激励深度参学

  定期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对网络学院数据安全等方面进行检测;加强与大数据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在把“互联网+”深度融入干部教育的过程中,省委组织部认真落实网络安全保障责任,加强应急演练和培训,打牢河南干部网络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

  安全为“基”,动力为“要”。为了激励广大学员深度参与学习,网络学院针对学习培训情况,设置了集体奖项和个人奖项。

  初步设定,每年评定20个学习标兵团队、20个合作共建先进团队以及60名年度学习之星、上百名年度优秀学员、20名年度优秀管理员。年度学习结束时,对各参学单位和学员参学率、合格率、人均学时等指标进行全面统计,适时对符合集体奖项和个人奖项激励政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其中先进个人给予一定奖励。学时任务完成情况与学员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挂钩。

  “网络培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四种重要形式之一,将在未来的工作格局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积极推进河南干部网络学院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为全省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固本培元、加“油”提能。(记者 刘一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