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柏华在省民政厅调研时强调
坚持三个“聚焦” 履行“三基”职责
加快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8 15:26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5月9日,副省长戴柏华到省民政厅调研,察看了涉外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等服务场所及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管理、养老服务、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等机关处室,参观了图书阅览室、机关荣誉室,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

  一要准确把握民政工作的根本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全面把握民政工作“民心、民生”的政治属性和“兜底、基础”的工作定位,聚焦脱贫攻坚、聚焦弱势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守住基本民生底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要突出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要抓紧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等风险防范,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着力完善兜底保障体系,提升兜底保障精准度。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加强救助体系建设,关爱保障特殊困难群体,提高救助水平。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完善老年人福利制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强化社会组织管理,促进志愿服务健康发展。加强殡葬、婚姻登记和收养登记服务,扎实推进区划调整、地名管理和界线勘定工作,不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能力。

  三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要强化创新思维,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出更多务实改革举措,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进一步拓展深化“互联网+民政服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满意。坚持资源下沉、重心下移,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百米”,确保各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每名服务对象。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全面提高民政服务法治化、标准化、便捷化、规范化水平。

  四要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强化民政领域资金、项目监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