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六类困难”毕业生可申报求职创业补贴2000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5 16:05 来源:河南政府网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期,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高校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深入研判就业形势,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确保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基本稳定。

  拓宽就业渠道 扩大毕业生就业空间

  《通知》提出,各高校要把收集用人岗位信息作为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针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岗位需求潜力较大的行业收集岗位信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选调生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同时,激励毕业生升学深造和参军入伍,支持高校毕业生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的劳动形式实现多元化就业。

  扶持创新创业 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计划,在符合学位论文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允许本科生用创业成果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加快创新创业教育精品课程信息化建设,继续推出一批资源共享的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功能作用,通过线上举办创新创业项目辅导、投融资知识讲座等,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

  开展精准服务 加大特殊群体就业帮扶力度

  《通知》明确,各高校要摸清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少数民族等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底数,建立台账,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实施有效帮扶。要进一步完善“一人一策”帮扶机制,结合每位毕业生的个性特点和专业特长,帮助其设计一套科学、合理的求职方案,确保提供至少“一次个体咨询、一次技能培训、一次职业推介”。要积极引导符合“六类困难”条件的毕业学年毕业生,积极申报求职创业补贴2000元/人;积极引导毕业年度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实名制登记,领取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300元/人。要建立定期思想交流制度,缓解毕业生思想压力和消极情绪,防止部分就业困难毕业生因心理压力过大而引发不稳定事件。

  做好离校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通知》指出,要加快推进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云平台和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功能体系建设,推动建立全省高校系统用人单位信息数据库、省校一体化就业信息发布平台和全省统一签约平台,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发布、审核等机制,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持续高频次举办线上招聘活动,加大岗位信息、职业指导、网上面试等服务供给,提高招聘单位与毕业生的供需匹配度。

  各高校要进一步精简证明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疫情防控期间可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为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签订、报到等手续。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到现场办理手续的,可以延期。对延迟离校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或转入生源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后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

  《通知》强调,各高校要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在各级各类招聘活动中,不得发布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高校毕业生的招聘信息,严禁设置性别、民族等歧视性条件和院校、培养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等限制性条件。要加强对学生的就业安全教育,严密防范招聘陷阱、就业欺诈、“培训贷”等不法行为,并配合有关部门予以打击。(文/李瑞)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