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5 15:58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5月9日下午,河南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对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并答记者问;省军区动员局相关负责人就我省大学生参军入伍激励政策措施进行解读;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就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我省公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5个部分18条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

  一是拓宽就业渠道。进一步扩大企业吸纳就业规模,鼓励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新设了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明确了支持企业发展的税费减免政策;扩大各类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拓展了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人员发展空间;扩大硕士研究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扩大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健全落实大学生参军入伍激励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二是提升就业能力。明确了毕业学年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技能培训的补贴办法;规定了贫困劳动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城市低保家庭学员中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培训补贴标准。扩大了就业见习规模及补贴范围;提高了补贴标准。

  三是强化就业服务。加强精准就业指导,依托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免费共享300余门优质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加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跟踪服务,对毕业年度内进行实名制登记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优化了就业事项办理。

  四是强化兜底保障。加大了求职创业补贴力度,拓宽了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范围,将求职创业补贴发放时限由毕业年度调整为毕业学年。

  五是加强就业权益保护。要求健全多部门执法联动机制,严禁设置性别、民族等歧视性条件和院校、培养方式(如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等限制性条件,对同等学历不同培养方式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同等就业机会。

  发布会上,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吕冰就当前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和下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举措回答记者提问。他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今年,我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66万人,较上年增加近5万人,总人数居全国首位,就业工作任务繁重。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突发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社会用工需求下滑,线下招聘活动停止,择业渠道受限,当前2020届毕业生签约率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接下来,全省教育系统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一是形成合力。省教育厅联合14个省直部门启动实施全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新时代·新梦想”就业创业公益帮扶行动;二是强化引导。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基层就业项目;三是扩大招生。积极争取国家招生计划,其中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20%以上,专升本招生计划占应届普通专科毕业生人数的比例扩大到15%以上;四是重点帮扶。针对家庭贫困、少数民族、身体残疾、退役大学生士兵、湖北籍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和“一对一”帮扶机制。当前正是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发扬毕业生就业工作四千万精神,为了毕业生就业想尽千方百计拓渠道,走遍千山万水找岗位,历尽千辛万苦建平台,道尽千言万语做指导,带着对毕业生的深厚感情,努力将失去的时间夺回来,促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努力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