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店经济”引爆消费“后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4 15:08 来源:河南日报

  后疫情时代,不少火爆的消费场景,传递出河南消费市场的活力。

  郑州万象城,载酒卷艄船的“绿茶餐厅”,街市档口再现大宋美味,小二丫鬟穿行其中,迎来不少“老饕”;郑州建业凯旋广场,集合创意市集、艺术廊、咖啡N种体验的书店——言又几,轻松夺走“最美书店”的桂冠;郑州大卫城,阿平牛杂、官也龙凤糖水铺、博多一兰等小吃店前,顾客排起了长队……

  排队、买单、拍照、发朋友圈、享用——这是拥趸们的消费全过程。分析这些品牌店受追捧的原因时会发现,虽然各家都有营销的“绝活”,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河南首店”。

  1.“首店”变身河南“打卡地”

  所谓“首店”,是指在行业内比较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

  “绿茶餐厅”“言又几书店”“宜家家居”看似一夜爆红,“首店经济”的背后,实则是郑州商业厚重的历史积累。其实,领河南开放风气之先的郑州一直是全省“首店经济”的发端地。从上世纪90年代,河南首家股份制商场——郑州亚细亚商场高调登场,引爆“中原商战”,令当时方兴未艾的全国商业为之一振,更成为全国消费者来河南“必逛店”,也就是时下消费者口中的“打卡地”。

  继去年郑州建业凯旋广场成功引进外婆家、失重餐厅等品牌店进驻河南后,永威木色购物公园、熙地港购物中心也相继加快品牌迭代步伐。“今年,我们将侧重引进一些‘河南首店’,凸显商场的差异性和创新性。”郑州一家商场的负责人说。

  2.“场景式”迎合消费需求

  消费者来“首店”消费时,“拍照、发朋友圈”是最大的特点,也被业内人士称为“场景式”消费。

  9分钟制作,17秒传菜,看着餐品顺着螺旋轨道“飞”到面前,小伙伴们在一片惊呼声中,拿出手机“咔嚓咔嚓”拍照,“秀”在朋友圈里:“失重餐厅,我们来了!”

  “消费者亲眼看到餐品传菜全过程,这就是商家构建的一个消费场景,令人在购买过程中口、耳、鼻、眼、心同时感受到‘情感共振’式的体验,产生‘嗨动力’、提供‘秀资本’,心甘情愿地买单。”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说。

  “宜家家居”是“场景式”消费的鼻祖。在一些家居商场,单件的家居堆成山放在一边,不少人连挑选的欲望都没有,可宜家把沙发、靠枕、茶几、杯盏装饰成一间客厅,顿时让人恨不得把样板间原样“搬回家”。

  3.增强“本土化”原创特色

  “首店经济”蓬勃发展,得益于城市的开放度,反过来它也会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影响力。

  据RET睿意德统计,2019年郑州有112家“河南首店”开张。而“首店经济”策源地上海在2019年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新开“全球首店”“全国首店”千余家,充分印证了全球消费中心城市的底气与实力。

  省发展改革委就业分配和消费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消费者品质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不断增强,“首店经济”有助于打破“千店一面”的传统商业格局,打开因地制宜破解商业同质化、因城施策促进消费升级的新思路。

  从全国来看,“首店经济”正成为本土企业成长“第二春”。如大白兔奶糖在上海开设了一家“快闪店”,一时间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网红”。“河南本土企业,尤其是食品工业企业,需要增强‘首店’意识,通过创新产品和经营模式等,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个性化、特色化的产品和服务。”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