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4 09:03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回顾鹤壁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一年多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努力构建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工作,成绩满满:

  创建成功7个省级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2个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中为鹤壁市平安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被市委、市政府荣记集体二等功;2019年度安全生产、防震救灾等工作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成功处置10多起突发事件,顺利完成9个节假日、51次视频调度、459次值守工作,安全生产实现“一杜绝三下降”的工作目标,创历史最好成绩;争取中央财政冬春救助资金405万元,用于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争取中央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基层抢险救援装备保障;紧急协调640顶帐篷充实疫情防控一线……

  紧扣主题,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为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我国从2009年开始,将每年的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2020年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全面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护自救能力,动员全社会重视参与防灾减灾事业,我们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多种形式的科普教育、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强化各类灾害防治。”鹤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关明说。

  宣传周期间,鹤壁市应急管理部门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开展群众参与度高、传播效果好的宣传活动,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应急救援技能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认真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加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排查社区、学校、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燃气、电力、地下管网等重要设施风险隐患;组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活动,对行政村(社区)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通过网络授课等方式,提高基层抵御灾害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鹤壁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1月25日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两个高质量”建设目标,落实防灾减灾责任,强化风险预警,强化基础建设,开展应急资源普查和防灾减灾宣传,各项工作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

  筑牢基础,完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推动防灾减灾救灾事业改革发展,全市各级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合力。”王关明说。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充分发挥应急管理指挥体系作用,在第一时间调拨35顶储备帐篷保障重要卡点需要的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调拨包括600余顶帐篷在内的应急物资支援鹤壁市疫情防控工作,缓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五一”假期,鹤壁“应急人”全员在岗,紧盯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重点时段和薄弱环节,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森林防火是当前重点工作之一,我们要求各区县党委、政府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网格化目标责任,通过加强值班应急调度、强化应急预案和演练、实行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全市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形势总体稳定。”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新霞说。

  截至目前,该局制定了《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并下发了《关于调整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和职责的通知》,通过开展应急调研、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与鹤壁军分区、鹤壁市气象局等部门建立了协调机制,基本形成了1个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11个应急救援专项指挥部的“1+11”应急管理指挥体系,为鹤壁市防灾减灾工作打牢了基础。

  强化预警,构建群测群防体系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预报、预警到调度、处置,从启动应急响应到落实具体措施都需要精准、及时。”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郝中平介绍,一年来,围绕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生产执法、防震减灾等工作,该局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加强预警监测工作,努力做到精准预报预警、精准指挥调度和精准防范处置。

  鹤壁市地质灾害点多面广,治理难度大,防治任务重,在加强专业化预警监测的同时,发动群众开展群测群防至关重要。目前,鹤壁市共有各类救援队伍(含民间组织)8支2619人。结合鹤壁市实际,鹤壁市应急管理局在深入调查研究全市各级各类救援队伍现状和特点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全市统筹调度,督促指导各级各类救援队伍强化战备值班、开展实训演练,通过专业培训、联防联训、应急演练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基层应急救援能力。

  “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因此加强日常火灾防控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常现顺介绍,他们在重大节日、重要时段,会同相关部门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隐患排查,督促行业部门和企业加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和火灾隐患排查,认真整改消防隐患,提高了整体消防安全防范能力。在森林防火方面,他们推动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开展防火技能培训,以便及时组织人员扑灭火灾。

  加快建设,推进活断层探测项目

  2019年3月,鹤壁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获得专家论证通过开始实施,该工程填补了鹤壁市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能力建设方面的空白。

  “开展活断层探测,就是希望通过地质、地球物理等多种技术手段,准确探测鹤壁市地下断裂带,特别是汤东断裂带分布空间、位置、规模、活动性和地震的危险性,进而提出合理的避让措施或有效的工程防御措施,为鹤壁市城市规划、新建、扩建以及重要建筑设施抗震设防,特别是鹤壁东区高质量发展城市创新引领区规划和建设提供有效的科学依据和保障。”常现顺介绍。

  鹤壁市活断层探测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包括4个基本台站、1个基准站、10个一般台站、10个中小学预警示范点、1个市级汇聚点及1个市级信息发布平台。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浚县屯子、浚县新镇、淇县朝歌、淇滨区钜桥等4个基本站已经建成;淇县云梦山地震台1个基准站以及浚县地震台、鹤壁地震台两个台站已完成建设改造任务,通用和专用设备正在有序安装,整个项目计划2021年投入试运行,2022年全面形成预警产出能力。

  “项目建成后能够在10分钟内生成精细化地震烈度分布图。”鹤壁市防震减灾中心主任冯新堂表示,通过应急指挥系统分析,就能快速确定灾情分布区域、可能埋压人员集中区域、重大次生灾害可能发生地点、灾民安全疏散场地等信息,可以为地震应急救灾工作提供重要依据。除此之外,还能为社会和相关行业提供地震安全服务目标,便于群众及时采取有效的防震避险措施,从而有效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今年,鹤壁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深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各类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发生,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奋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创造安全的环境。

  2020年鹤壁市应急管理工作力争实现三大工作目标:

  一是确保安全生产持续平稳。持续抓好综合治理,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切实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实现“一杜绝三下降”工作目标。

  二是着力提高综合防范水平。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夯实基层防灾减灾基础,做到组织指挥、监测预警、应急值守、信息报告、应急处置五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三是大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狠抓救援队伍建设与管理,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社会共治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