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强化标准引领 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3 15:05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要求,驻马店市以“坚持需求导向,注重重点突破,强化标准引领,适应基层特点”为原则,积极谋划、全面部署、精心组织,扎实高效地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提早安排部署

  2月中旬,接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文件)后,朱是西市长和金冬江常委副市长高度重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工作专班,深入了解相关法规政策,主动向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请示沟通,提前谋划落实方案。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毕俊德亲自安排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深入了解全国试点省市的经验做法,多方征求县区和市直部门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拟定具体的《实施方案》。3月22日,《驻马店市全面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文件正式下发执行。

  二、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交流学习

  为便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在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上进行创新。一是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建立“驻马店市基层政务公开微信群”,实现了各类工作安排、信息动态第一时间与县区和相关市直部门的快速沟通衔接。通过定期召开微信视频会议,了解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二是创新工作流程。构建同县区政府及市级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协调会商机制,定期了解标准索引梳理情况,形成上下协调联动、并行梳理、迭代完善、逐步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创新交流方式。及时向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汇报工作进展,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通过网上查阅、电话沟通等方式,定期同省先进试点县区进行学习交流,探索完善措施。

  三、强化阶段推进,迅速开展工作

  为了推进市直部门的工作,3月31日,召集20个市直牵头部门的分管副职,召开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市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提出了具体工作安排意见,要求市直牵头部门要在省直部门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制定之前,提前介入,不等不靠,全面展开相关工作。4月21日,向县区下发通知,要求报送具体实施方案。市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还参照2017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区工作方案,从制定任务措施、梳理公开事项、编制标准索引、标准规范公开事项、健全公开机制、建设基层公开统一平台等方面,细化我市时间节点到月。目前平舆县、泌阳县、遂平县、西平县、确山县、汝南县、上蔡县均已出台并公布了工作方案,其他县区的工作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即将正式出台。

  四、理清工作思路,有序编制指引

  市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通过网上搜索,下载并印制了国务院有关部委26个试点领域的全部标准指引,下发至市直相关部门。市直牵头部门参照国家部委的标准指引,围绕本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等26个试点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行认真梳理审核,通过取消、简化、清理、压缩,逐项梳理试点领域公开事项。同时,将同群众联系紧密的审批和公共服务高频事项下沉至乡镇,方便群众办事查阅。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

  为了扩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社会影响,增加工作的交流渠道,我们于4月24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专栏设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公开领域和他山之石等分栏目,目前已发布相关信息37条,既交流了经验做法,又展示了我市的工作推进情况,对促进工作向纵深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我们还建立健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增加公开信息种类,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目前,通过市、县、乡、村四级政务公开专栏、网站政务公开信息专栏,对贴近百姓切身利益的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城乡特困等各类社会救助事项进行公开,公开信息33万余条;通过入户宣传、电话问访、网站互动等多种形式加强政务公开服务,全市开展宣传、解答问题500余次。

  目前,我市基层政务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工作成效仍很有限。在下步工作推进中,我市进一步强化责任监督,夯实主管部门责任、明确指导部门职责;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面落实市、县试点领域标准索引编制工作;结合我市实际,以利企便民为出发点,根据省直厅局即将制定出台的相关领域标准目录标准和标准指引落实意见,及时调整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公开流程,优化公开标准,扩大公开范围,指导县区加快编制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实效。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