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明确目标 细化任务
有序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3 11:49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市长尚朝阳作出重要批示“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提升”。按照市长批示精神,市政府办公室结合我市实际,认真起草了工作方案,并征求了各县区、各部门相关意见建议,经过反复修改后于3月30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信政办〔2020〕7号),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细化为8个方面的任务,夯实相关单位职责。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市政府的有关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出台方案,召开会议,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信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信阳政务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关要求和政策解读等。同时,为指导各地各部门制定试点领域的标准目录编制和标准指引工作,将国务院有关部门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和标准指引全部汇总发布到市政府网站,便于各县区、相关部门学习贯彻。

  (三)示范引领,整体带动。要求潢川县作为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试点单位,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指导潢川县于4月28日召开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明确在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等8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的基础上,6月底前全面完成其他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工作,不断完善政务公开“1+2+3+4+5”潢川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供其他县区学习借鉴。

  (四)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出台《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工作的通知》,健全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分类回应工作机制。出台《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等工作流程的通知》,对依申请公开的提交、受理、办理、归档、救济处理进行了规范。出台《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全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

  (五)加强管理,规范平台。出台《信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全面启动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市政府网站改版工作。印发并在市政府网站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对光山县政府门户网站等3个政府网站和平桥区医保局微宣等9个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整改到位,推动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优质规范发展。

  (六)跟进督导,确保实效。加大工作指导、督导力度,明确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基层政府绩效考核。为了交流工作经验,建立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微信工作群,将各地各部门的做法及时转发。同时,加大调研指导,到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调研,就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进行研讨交流。目前,我市市级服务事项录入完成率100%、事项要素完整度100%。县区已完成乡镇便民服务事项梳理录入,共录入11.32万件乡镇便民服务事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信阳市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大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将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纳入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加大业务培训指导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完善公开制度。推动基层政府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大决策预公开、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政府信息管理、依申请公开、政务服务办事公开、监督考核等一系列工作制度,通过制度的规范,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大指导力度。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将有关政策文件、各地各部门经验做法、工作动态等进行集中展示。同时适时召开学习观摩、工作研讨等会议,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四是强化示范引领。加强调研,挖掘一批典型经验做法,培育示范点,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五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尽快完成市政府网站改版升级,推动全市集约化建设,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政务服务等单位协同联动机制,强化信息共享,提升公开平台功能。六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对各地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每季度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