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县域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3 19:18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县域稳则大局稳,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市域强。2019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榜,我省入选的28个县(市)中,许昌市的禹州、长葛、襄城、鄢陵全部上榜。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禹州市雄踞全国55强,在河南排名第二;4月28日,我省举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襄城县作为许昌市唯一的观摩点,展现了许昌市县域经济的雄厚实力与蓬勃活力:襄城加快煤基化工产业向炭素产业延伸,致力打造许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长葛民营企业不断科技创新,始终牢牢把握市场先机成为行业龙头;禹州将中医药定位为两大接续主导产业之一,着力打造百亿元量级医药产业集群;作为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鄢陵的“一核七小镇”擎起国家级健康养老示范区……

  【襄城】

  加快煤基化工产业向炭素产业延伸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工程,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许昌炭素产业集群高端针状焦项目投运仪式于2019年9月29日隆重举行。这是襄城县着力打通煤基炭素全产业链、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这之前,位于襄城县煤焦化产业园的许昌三基碳素有限责任公司一期项目,已经催生了年产7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与传统石墨电生产车间不同的是,这里看不到浓烟和灰尘,也闻不到刺鼻的味道。

  “我们这个石墨电极项目改进了生产工艺,避免了传统石墨生产出现的污染现象,工艺水平达到了世界一流。”该公司总经理朱学智介绍。

  特种石墨制品作为一种新兴材料,主要用于模具行业和光伏行业,是精密铸造和单晶硅生产的基础材料,在机械、化工、钢铁、航空、汽车、电子工业等方面得到广泛的使用。高端特种石墨制品的市场需求将长期保持旺盛势头。

  几年来,襄城县主要依托针状焦项目,加快煤基化工产业向炭素产业延伸发展,真正把炭素产业打造成为许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该县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继续加大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煤化工、新能源、硅材料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不断贡献襄城力量。

  【长葛】

  科技创新助力民企牢牢把握市场先机

  “这两天,河南森源重工有限公司定向研制的医疗救护车首批产品成功下线……从2月17日实现复工到首批产品下线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3月14日,央视新闻频道的一则新闻将长葛森源重工生产的首批5G救护车推向了公众视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包括救护车在内的各种医疗物资供应紧张。为助力疫情防控,森源重工就把目光投向了医疗救护专用车领域。2月17日,该公司正式复工。当天,他们立即召开专题会对该项目进行最终的论证,最终决定研制、生产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专用车,而且要将最新的5G技术运用到产品中,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

  作为河南省专用汽车产品生产资质最多、产品种类最全的汽车生产企业,森源重工在专用车领域5G技术应用方面具有诸多优势。

  但是在生产之初,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不是技术,而是疫情导致的物资缺乏。面对这种情况,森源重工包括技术人员在内的各部门人员,通过自己的同学和朋友圈寻找采购渠道。最终,首批救护车零配件采购到位。3月11日,距离复工不到一个月,森源重工首批8辆5G负压型救护车成功下线。

  位于长葛市产业集聚区的大森机电,因为预埋槽道产品成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大森机电成立后不久,电缆桥架行业已经人满为患。不转型创新就没有出路!短短几年,大森机电从一家传统的电缆桥架制造商转型升级为国内轨道交通工程与城市地下管廊智慧建造技术的先行者。2016年,大森机电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如今,大森机电进入快速发展期。

  【禹州】

  着力打造百亿元量级医药产业集群

  5月10日,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由人民日报社发布,禹州2019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68亿元,雄踞全国55强,在河南排名第二,成为许昌唯一上榜的城市。

  近年来,禹州将中医药定位为两大接续主导产业之一,围绕成药龙头,加快发展生物制药、中药饮片、动物疫苗、中药保健等现代医药产业,延展连片种植、医药物流、技术平台、第三方评价和产品溯源,着力打造百亿元量级医药产业集群。

  2017年,禹州市中药材种植及医药生产、批发、物流、电子商务等企业有100余家,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25个,中药材种植业年产值7亿元。全市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40万亩,年药材交易额为40多亿元。禹州市建成全国第三、河南第一的年产60吨青蒿素植物提取物生产线,单品种颗粒制剂生产能力居全国前列,中医药产业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1月8日,由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和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郑州举行。《报告》公布了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2018年综合排名,我市名列第二。

  “许昌紧临郑州航空港,借助港区的发展,近年来经济增长迅速,带动环境、社会提升,政府治理方面积极吸纳沿海先进服务经验!”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曹孜介绍,依据近四年来的数据分析,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可分为三个梯队,许昌与郑州、洛阳等共同处于第一梯队。

  【鄢陵】

  “一核七小镇”擎起国家级健康养老示范区

  “位于花都温泉小镇的花都医护养综合体项目,占地63亩,建筑面积2.16万㎡,总投资4亿元,建设有花都医院、长者照护之家、疗养院、中医馆、文创公园五大功能区,是该县集医护养功能于一体的康养综合体。”5月8日下午,在鄢陵县温泉养生小镇,该县康养办工作人员刘洪民介绍,该项目建成运营后,可服务花都温泉小镇及周边居民10余万人,将形成集公园态、大健康、全龄化、5G智慧医疗于一体的融合发展康养新模式,也是许昌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的重要支撑。

  作为国家级健康养老示范区,鄢陵县着力打造“一核七小镇”,其中的“一核”即规划建设12平方公里的健康养老核心区; 而“七小镇”则是规划建设中医药文化小镇、温泉养生小镇、中医药健康美食小镇、运动健康小镇、花韵田园小镇、国际康养小镇、心灵颐养小镇。

  鄢陵地处亚热带和北温带过渡区,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素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誉。鄢陵县陈化店地下水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花都温泉、花溪温泉、金雨玫瑰香草温泉等蓬勃发展,被誉为“温泉之都”。

  经过多年的发展,鄢陵县初步形成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和商务会展旅游等产业体系。由于其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加上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市场优势,国家级健康养老示范区花落鄢陵可谓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