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创新政务公开方式 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3 11:47 来源:新乡市人民政府

  为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全面提升新乡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工作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具体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落实

  新乡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由新乡市政府办细化分解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起草制定了《新乡市人民政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对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

  二、突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划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认真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完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标准、丰富政务公开方式等主要工作内容,坚持创新引领,强化服务思维,遵循惠民导向,务求公开实效。进一步细化试点领域标准指引落实工作,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公开事项按照部门公开目录与标准进行公开,要求各责任单位定期更新政务公开内容,对之前已公开事项在保留原目录的基础上,按照试点专题各对应的目录定期更新。市政务公开办持续实行政务公开的监测、督导工作,确保按期完成试点各项任务。

  三、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各方面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利用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参与到政务公开中来。完善新乡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互动交流类栏目有效运行,加大与公众的信息沟通,并及时帮助其解决问题;运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标语、社区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和方法,促进多方信息共享,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贯彻落实国家、省文件要求,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五公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涉及到的各方面工作,尤其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围绕社会热点关注、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持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和范围,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有效进行。按照《新乡市人民政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的要求,到重点单位实地督查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务求工作的扎实推进。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深入推进考评奖惩。根据市政府年度考核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年度考核评价机制,以考促干,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针对性,不断提升全市政务公开保障能力。

  2、健全依申请公开机制。及时修订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建立完善申请渠道,优化工作流程。强化人员配备和培训,提高现场服务能力,做好有关疑问解答和便民指引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答复内容要明确公开、不予公开、非本机关负责公开等情况及相关法律依据并说明理由,告知有效救济渠道和救济时效,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3、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制定专项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