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3 11:33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以下简称《通知》),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三门峡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机制建设。《通知》下发后,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作出批示:这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要抓紧试点推进,要学习借鉴全省8个试点经验,确定我市的先行试点地方,及时跟上改革节拍。4月下旬,我市出台《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时间节点、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等,加强了组织管理和监督考核。同时,确定了灵宝市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试点单位,灵宝市力争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

  (二)严格梳理试点领域。聚焦26个试点领域,明确责任分工,指导试点行业部门“地毯式”梳理国家各部委印发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要求基层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于2020年7月底前,制定出台所负责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和标准指引落实意见的具体实施方案。

  (三)规范公开流程,加强平台建设。一是围绕“五公开”要求,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基层政府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

  (四)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根据《三门峡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拟起草《三门峡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活动,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门峡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

三门峡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

三门峡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

  (五)狠抓业务培训,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围绕信息公开新条例的理解与适用、依申请公开的理解与实践、政务新媒体管理等方面,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指导县(市、区)举行了覆盖30个行业部门、15个乡镇的主管副职、办公室主任及业务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的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与重点部门及各乡镇,就征地补偿、脱贫攻坚等重点公开领域,交流探讨处理依申请公开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二是深入走访各行业部门,以座谈交流的形式,重点面向各行业部门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开展贯穿各试点领域公开事项梳理全过程的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工作培训。内容包括:

  主动公开内容梳理、讨论公开形式、信息公开系列制度解读、政策文件解读流程、公民个人隐私保护、网站运维管理、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及问题案例等内容。督促各行业部门养成信息形成即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发布面向社会公开的主动意识,权力行使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使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真正融合发展,形成以公开强化规范监管、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在全市18个试点行业部门开展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专项培训40余次,覆盖所有26个试点领域,培训人数1000余人,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三是在政府系统掀起“转作风、提效能”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为政务公开工作“出诊把脉”,坚决纠正“不方便公开就不公开、没人申请公开等于不用公开、工作人员知晓等于群众明白、办结了等于办好了”的四大误区,形成了以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服务、以政务公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