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人民政府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3 11:32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我市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部署,全面推进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一、推进情况

  (一)提前研究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我市虽然并无单位被选为示范点,但是高度重视,提前研究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并于2018年11月组织各县(区)赴安徽省定远县、金寨县、宁国市考察学习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我市县(区)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19年11月,机构改革后,我市对基层政府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进行了模拟梳理,濮阳县主动作为,出台了试点领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目录,初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示范化工作。

  (二)召开会议分解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2020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我市高度重视,多次向省厅请示相关问题,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梳理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对照省厅要求,逐一梳理、细化分解政务公开事项,明确了19个牵头单位、7个配合单位共同制定试点领域标准指引落实意见。

  (三)印发文件明确任务节点全面推进工作。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初步梳理的基础上,4月15日,印发《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濮政办〔2020〕12号),紧扣时间节点,聚焦目标任务,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标准指引,强化保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二、下步安排

  (一)制定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落实意见。待省政府部门出台目录编制和标准指引落实意见后,召开推进会议,结合本地实际,第一时间制定出台或修订完善试点领域标准指引落实意见,于2020年6月19日前通过各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二)编制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督导基层政府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明确政务公开事项的公开标准,于2020年11月底前编制完成基层政府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通过县级政府网站及时发布,并按照目录在县级政府网站公开相应内容。

  (三)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协调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专职机构、专职人员要求,明确政府网站管理科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科室等相关业务主体,做到面对面沟通协调,点对点传达落实。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引导各级各部门主动研究工作,避免产生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功能定位不准确、发展路径不清楚等现象。强化交流学习,拓展公开思路,提升综合素质,对照先进找差距,互相评比促公开,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做先进”氛围,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

  (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坚持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持续完善其他公开渠道,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同时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标准,督促全市政府网站做好日常更新、运维工作。督查《濮阳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制度》落实情况,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强化主体责任,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政务新媒体“办而不管”“雷言雷语”等问题,切实维护好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