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3 11:22 来源: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努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是增强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途径,2020年以来,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部署精神,围绕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结合部门实际,探索推进强化领导、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会商研判、信息化体制机制创新,依法依规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有:

  一、顶层设计,规范流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站位。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提高工作站位,将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建设自然资源法治化建设,促进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职能整合,明确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科室,在局办公室由专人负责统筹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建立政务公开协调机制,明确局办公室、局机要室、局信息中心等单位工作职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健全制度体系,规范工作程序。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我局制定了《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管理制度,详细规范。日常信息发布采取由各信息产生单位负责信息采集上传,主管领导审核发布,局办公室负责督查、巡查的工作模式,明确了各个环节责任和办理时限,细化了发布审核流程,确保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管理的常态化、制度化。

  二、多措并举,尽职履责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留死角。2020年,我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把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做在日常、严在日常,做到动态类信息每个工作日更新,非动态类信息在规定时限内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不留死角,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同时,为了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我局在局门户网站增设专栏,主动公开征地信息、审批利用、耕地保护、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工作举措,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资源监管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

  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严格落实 。我局紧紧围绕上级部门各项决策部署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狠抓自然资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一是积极推进土地市场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供应结果和合同履约。二是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根据上级部门对征地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将征地信息纳入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统一管理,扎实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实现征地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公开,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三是创新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我局始终坚持“注重实效、便民利民”的原则,狠抓业务办理时限,拓展手机短信提醒、微信公众号,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现场领证”一站式服务。同时,通过电视台、电台及主流报刊发布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及重大决策等信息,多渠道拓展公开内容,帮助群众更加便捷、高效地获取不动产登记的相关权威信息。

  三是其他主要政府信息公开“三同步”。我局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同时,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畅通受理渠道,加强流程监管督查,推进各部门依法行政。规范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流程,建立网络舆情工作长效管理机制,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资源管理工作和谐稳定发展。

  三、推进技术创新,搭建线上平台

  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官方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面提升官方门户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依托已有政务站群,将受理入口统一到了一个平台上,将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和舆情引导的重要平台,不断修改完善网站栏目功能,提供一站式浏览、搜索、查询、信息提交、资料下载等服务功能以及“在线查询”、“局长信箱”在线留言等政民互动功能,为群众了解自然资源和规划业务、参与政府决策提供便利渠道,并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使政务公开更加实时、便捷。

  四、加强监督考核,激励约束并重

  一是要坚持激励和约束两种导向,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检查通报,对政务信息公开中出现的组织领导不力、内容避重就轻、不按程序办事等行为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每半年进行考评,主要考核各科室、各单位工作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公开内容是否具有真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公开形式是否标准规范,公开成效是否方便群众。

  二是要严格按照考核结果落实奖惩制度。构建日常考核与目标考核一体化的考核体系,采取与常态化督查巡查结合的方式加强日常考核,对履行公开责任有力有效的给予表彰奖励,对责任落实不力、效果差的视情况约谈批评、公开通报,督促各科室、各单位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三是要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深入各科室、各单位调查研究拟定的考核指标体系是否贴近实际,是否具有导向性、牵动性和可考性,找出短板和不足,精准设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有理有据、符合实际,发挥考核促进全系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导向作用。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