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示范区
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3 11:19 来源: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示范区

  按照省、市、区公开办精神,我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快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示范区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不在实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范围。根据省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八同”和开封“四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示范区区级共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937项,全部实现进厅办理业务,真正做到事项进驻到位、审批授权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将区社保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分局的审批科室整建制进厅分区域综合办理业务,变群众“跑多次”为“一次办妥”,大大提高了行政服务效率,赢得群众好评。

  一、大胆创新,开拓改革新思路

  优化窗口服务,大力推行优化便民服务措施,为确保“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确实做到便民服务,我区制定了“证照分离”优化举措,制作了各种宣传版面及优化服务办事指南在办证大厅进行了公示。

  二、强化事中事后公开监管

  一是以信息公开监管促企业自律。建立以信息公开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开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模式,针对改革事项分类制定完善监管办法, 避免出现监管真空。二是以信息公开共享规范企业行为。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归集共享,履行注册主体“双告知”职责,防止企业因不熟悉法规而出现无许可经营的违法行为。三是强化事中事后政务公开监管保障。及时解决由于人员少,执法车辆不足而造成事中事后不能及时监管的瓶颈问题。探索“互联网+监管”的监管新模式,不断完善的行政许可(备案)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的“双公示”制度,以公开透明促进依法行政。

  三、持续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019年,我区坚持做好乡(场)办便民服务中心业务指导、培训工作,大力促进我区乡(场)办便民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较好完成了宋城、城西、杏花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试点任务,其中,宋城街道受到全市通报表彰,并获市级奖励补助资金伍万元整。目前,全区各乡、街道基本完成了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任务。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绩效相结合,实行同检查、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同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作用。另外,积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