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3 10:14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要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我市科学合理安排,全面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序开展,在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中,我市坚持服务大局、依法依规、改革创新、标准引领,坚持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坚持惠企利民,坚持规范,科学合理安排,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序开展。

  一、迅速行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我市分别于2020年2月7日、3月17日收到《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副省长、市长王新伟和副市长吴福民高度重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按照国办指导意见和省政府要求制定我市实施方案,有序推动工作,并建立督办机制,确保该项工作走在前列。我市迅速行动,组织开展调研活动,积极采取座谈交流会、分析研究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进行分析交流,主动向基层了解工作的重点难点和主要问题、工作现状,获取第一手资料。4月16日,市政府秘书长薛永卿组织召开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扩大会议,向各处室动员安排,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在充分论证、反复征求意见、认真听取各方建议的基础上,我市于4月1日出台了《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郑政办〔2020〕13号),文件从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标准指引、规范工作流程、规范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完善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二、超前谋划,精心安排部署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正在抓紧落实《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以下内容:一是时间节点前置。为了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任务,郑州市自加压力,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各开发区管委会于7月30日前编制完成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报市政府各相关业务部门审核;8月30日前,按照市政府各相关业务部门的审核意见,对目录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形式和内容均符合规定。9月30日前对照本级政府的目录标准对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审核完毕,将最终审定完成的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通过各级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公开。二是规范基层政务公开平台。4月份以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对全市的政府网站组织开展每月不少于2次的全面检查,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各开发区管委会主要依托郑州市政务公开统一平台,开展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公开工作,保障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及公开事项要素数据格式统一。同时,对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大厅和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开平台和场所进行了规范。三是强化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坚持实事求是,以文件形式强化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加强督促安排,统一工作标准,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包括决策事项、承办部门、决策时间、是否听证等),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四是加强工作组织协调。郑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副省长、市长王新伟在3月7日组织召开的第49次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积极行动,主动与宣传、网信、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等单位对接协调,建立联动机制,提前布局,促进基层政府的主体责任压实,形成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合力。五是鼓励典型引领示范。我市鼓励各县(市、区)政府和各开发区管委会,择优选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基础好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部门,设立创新示范区和示范点,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三、试点先行,探索推进模式

  按照国办和省政府工作部署,采取“先试点、后推开”的工作思路,围绕涉及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和服务事项,选取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中牟县、具备商业特色的二七区和工业化程度高的上街区作为试点单位,推广经验、以点带面,促进全面落实。

  我市组织安排市直各部门对创新示范点标准目录的审核优先办理,提高审核效率,确保按期完成示范点工作任务。为试点单位改革创新保驾护航,强化工作督促衔接,市政府办公厅建立联络员、日报告、周例会等工作制度,采取台账推进、责任到人等方式,确保每个试点的单位都有人联络,试点单位提出的问题有人解答,难以独立完成的任务有人协调,难以把握的疑难工作有人指导,研究制订的预案有人审核,专班专人推进,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督促各单位工作推进。积极发挥督促协调作用,每周梳理汇总试点单位的经验做法、创新举措,迅速在试点单位之间交流传递。各基层政府牵头,集中梳理解决共性问题,着力减少环节,全面梳理清理旧政策,坚决废除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建立标准化的材料格式蓝本,梳理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最大限度降低营商成本,完成3个试点单位报送的4300多项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审核。各试点单位本着推进审批权限下移、群众服务事项就近承办的原则,以县(市、区)为主导,乡镇(街道)具体负责,尝试向村(社区)延伸,实现“就近办”,通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打通数据、再造流程,确保“一件事”实现“最多跑一次”。

  四、完善机制,强化督促检查

  全市各基层政府已于4月15日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各项工作完成时间节点,将工作方案、责任人及联系方式报市政府办公厅审核通过,每周报送工作进展。市政府办公厅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并开展专项督查,定期进行评估,每季度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我市已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按照“动态督查、分类考评、常态规范”的原则,采用第三方评估和督查考评机制相结合的办法,及时考核通报反馈结果,对行动快、力度大、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对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挂牌督办直至问责,以严格的督查奖惩倒逼责任落实,确保试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五、克难攻坚,解决实际问题

  我市注重在工作推进中发现困难、解决问题,目前正在梳理和协调解决以下三类情况:一是汇总本地区不涉及无法公开的事项,如白蚁防治、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我市不涉及该项工作,遂安排相关部门向省厅对口业务部门沟通汇报,市政府还将同步向省政府政务公开办进行专题请示。二是梳理国家部委公开标准目录与我市实际情况不符合的事项,如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国家部委公开目录中,需要县级公开的769项事项,根据本市实际,我们细化目录的层次和权限,分为郑州市、市区两级和区本级公开的事项,进行了全面细化梳理。三是需要对国家部委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事项调整,如经济适用住户购买资格审核事项,按照《郑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的通知》(郑政文〔2013〕113号)文件,2013年起我市全面推行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三房合一”住房保障管理新机制,新建的保障性住房以及已建和在建的廉租住房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全面取消经济适用住房的申请。因此,住房保障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建设管理”中的“经济适用住户购买资格审核”事项需要删除。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将主要依托现有的“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扩展建设“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监管平台”,26个领域目录涉及100多个信息模型、300多类信息要素、5000-8000个栏目,方能实现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限要求紧,在省政府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各级单位同心协力,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开局良好。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督促市政府各部门积极向省直对口部门做好业务请示对接,及时编制完成市本级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及子目录。

  二是完成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划设计,构建平台基本框架,开展中牟县、二七区和上街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录入,督促其他12个县(市、区)做好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

  三是召开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会,组织经验交流,开展业务培训,督促工作推进。

  四是结合编制完成的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出台政策解读、政府网站管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等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推进政务信息全流程公开。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