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3 09:54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2018年12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成立以来,在省政府公开办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按照职责划转及时变更我厅政务公开指南,认真做好我厅政务公开年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和网上咨询,推进主动公开等工作,切实提升了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力度。

  2019年5月30日应急管理部下发了《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指引的通知》,我厅结合实际,于11月底印发了我厅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的政务公开目录,涉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救灾方面有关的政策文件、依法行政、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5大类48项内容,并为了细化工作,明确责任,制定了政务公开目录责任分解,将公开任务明确分解到处室。

  3月16日,我厅收到豫郑办(2020)5号文后,深入研究文件内容,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公开办两次召开的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了我厅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的政务公开目录,拟定出我省基层所有可能涉及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的政务公开目录,截至目前,正在全厅各处室征求意见。待修改意见反馈后认真修改目录,送各省辖市应急管理局开展第二轮征求意见,尽可能完善基层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的政务公开目录。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的统一要求,在5月底前制定出我厅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贯彻落实方案。一是五月份我厅将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在会上安排一个下午时间,专题就我省基层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的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座谈和征求意见,五月底前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进一步完善并出台标准指引落实方案。二是从8月至10月督促各市县编制本级应急管理部门的政务公开目录,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全部完成。三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按照规范网站建设有关要求,结合“互联网+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围绕一网通办、三级十同等政务服务有关事项,进一步规范我厅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做好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四是推动各地建立应急管理政务公开五个“统一标准”。建立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强化目录标准引领,细化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事项重点突出,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建立办事服务公开标准。按照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三级十同要求,推动各地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服务事项有关内容,确保办事群众事前准备、事中进展、事后结果全面掌握。建立政务公开流程标准。优化公开信息发布流程、政策解读流程、舆情回应流程、依申请公开流程五个流程,推动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建立公开方式标准。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服务指南、公开栏、显示屏等传统渠道和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政务新媒体,明确多元化的公开渠道和方式,集成省市县优质公开渠道和资源,以满足人民群众不同群体的需求。建立政务公开管理标准。制定政务公开管理的标准文本,定期对各地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