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3 09:5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

  一、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贯彻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收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文后,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按照通知确定的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工作任务,结合我省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标准指引工作顺利开展。

  (二)梳理完成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去年7月份,收到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下发《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税总办发〔2019〕65号文)后,我局即开始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要求,梳理整理我省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工作,2019年底已完成此项工作。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共梳理出政策法规、纳税服务、行政执法3类一级公开事项,税收法律法规、税收规范性文件、纳税人权利、纳税人义务、A级纳税人名单、涉税专业服务相关信息、办税地图、办税日历、办税指南、权责清单、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公示、行政处罚决定和结果公示、非正常户公告、欠税公告、个体工商户定额公示(公布)公告、委托代征公告16个二级公开事项。对每一公开事项,逐一描述事项名称、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公开层级。

  (三)初步构建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税务总局网站建设要求,我局门户网站为省税务局主网站、市税务局子网站两级架构,无县、区税务局子站。为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要求展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内容,我们于2019年底对我省税务门户网站进行改造,在市税务局子网站的基础上,构建县、区税务局等基层政务公开栏目,并按要求及时动态更新、维护,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同时继续通过在基层实体办税服务厅设立LED屏、宣传栏、触摸屏、展板,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公开办税信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

  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相应工作任务,已提前完成的进一步优化、完善。一是健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制度、优化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构建审核发布、解读回应、公众参与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二是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按照标准指引要求和标准目录内容,全面推动税收领域基层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强考核监督机制,细化任务分工,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明确考评标准、定期进行考核,实现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的过程监控,促进工作深入落实。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