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 市民易获取能监督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3 08:58 来源:上海政府网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 市民易获取能监督

  2017年5月,上海的普陀区、金山区、徐汇区、虹口区以及浦东新区被国务院列入全国100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一年多来,在市政府办公厅 指导下,各试点区在户籍管理、养老服务、涉农补贴等8个试点领域,共梳理出 2296个公开事项,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相继推出来。 快年底了,金山区漕泾镇护塘村村民沈永根打开手机,通过"金山三农"微信公众号,查看自家包给集体种的土地补贴是否到账,其他村民的申报情况也能查询到。 这个是我,点进去,就全出来了。现在心里也放心了?放心放心当然放心了。 作为上海五个试点区中的唯一涉农大区,金山重点聚焦涉农补贴信息公开,梳理出22个具体补贴事项。目前已公开约35万条涉农补贴明细数据,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问题大幅减少,农民的利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金山区漕泾镇护塘村党总支书记沈银欢:也是在约束我们村干部的权力,但反过来感觉是我们的威信慢慢上去了。 而针对以往比较薄弱的政府"决策公开"领域,金山区制定了年度公开目录,还专门建立了利益相关方参与政府决策的规定和制度。

  金山区副区长刘健:倾听各方的意见,使我们的决策可以更加科学。那么很多的决策过程也是使老百姓更了解政府决策的意图,从而使百姓更多的来支持政府的决策。 另一个试点区普陀区,以标准化推进规范化,是他们工作的一大亮点。今年,普陀区梳理制订的二次供水水质信息主动公开管理规范,对信息公开属性、依据、时限、平台等要素,都做了详细规定,并要求逐渐推广到全区所有1万3千个水箱上。上个月起,普陀区中环家园的居民,只要用手机扫描墙上张贴的专属二维码,就可以了解自家大楼屋顶水箱的清洗记录、水质状况等。 普陀区中环家园居民王艳棠:是比较方便的一件事,用水也更安心。

  试点一年多来,普陀区围绕"群众关切信息"和"政务服务事项",共梳理、形成169项政务公开标准,除了国家、地方行业标准外,还有118项普陀标准,有效解决了相关领域信息公开标准不同、时限不一、选择性公开等问题。 普陀区副区长魏静:让政府的行为更加有标准可循,有规范可循,同时来说我们也希望在百姓易获得、看得懂、听得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魏如清:类似于这样的系统化的政务公开的标准化工作,之前还是没有过的。而普陀,他们做了一个完整的标准化的工作,我们认为对国家层面还是很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的。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来,上海各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量大幅增加,相对的,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同比下降三成多。第三方测评显示,上海社会公众对试点工作总体评价平均达90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记者邱旭黎报道。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