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推进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2 16:18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2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南阳一家医用酒精大型生产企业原材料告急,为力保防疫物资尽快抵达,周口中心港、商水港启动疫情期间应急预案,迅速将15万吨陈化稻谷转运至南阳,为防疫物资供应解了燃眉之急。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周口航运已成为河南交通地图上的重要一环,为我省与外界大宗商品交流提供了经济、高效、便捷的运输渠道。2019年以来,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中心港码头中部作业区施工建设快马加鞭,两条集装箱货运航线相继开通,并出台集装箱运输专项奖励资金管理办法,一系列得力举措,为周口市发展临港经济、打造“豫货出海口”奠定了坚实基础。

  扩航道建码头 提升港口吞吐力

  沙颍河是国家规划的“2横1纵2网18线”的重要一线,被国家确定为内河高等级航道,是我省第一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沙颍河在周口全长162公里,周口港以下89.4公里航道常年通航,河道最宽处260米,最窄处160米,常年水位保持在5米左右,可通行单船2000吨、拖船万吨以上的船舶。从周口港出发,经沙颍河入淮河,过洪泽湖进京杭大运河,向南汇入长江,可达南京、上海等港口,向北可至江苏连云港、大丰港等港口,实现通江达海。

  目前,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正在加快施工进度。该工程自周口市区中州大道桥起,至豫皖省界常胜沟止,全长89.4公里,总投资额23.7亿元,工程跨越川汇区、淮阳区、项城市、沈丘县等区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郑埠口复线船闸、沈丘航运枢纽等8个子项工程的改造建设,按照天然和渠化河流IV级标准建设,是国家规划水运主航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豫货出海”的重要通道。全部完工后,沙颍河的运能将进一步提升,达到1.5亿吨。另外,安徽境内“引江济淮”工程完工后,周口到达长江主航道的航运里程缩短近400公里,极大方便了周口同长江中上游地区的货运交流。

  位于周口港区的中心港码头总投资约45亿元,总体规划“东、中、西”三个作业区,77个千吨级泊位。其中中部作业区规划建设8个挖入式港池,47个千吨级泊位。目前,4#、5#两个挖入式港池、12个千吨级泊位已建成运营,其余6个港池、35个千吨级泊位主体工程已完工,项目进入收尾阶段,近期可陆续投入使用,届时可形成年3000万吨以上的吞吐能力。

  集装箱航线 与世界接轨

  2019年,周口市水运集装箱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当年6月6日,周口首班水运集装箱航线周口港—淮安港航线开港运营。一个多月后,周口中心港码头迎来首批外贸集装箱订单,50多吨莲花味精从周口中心港装箱,销往远在非洲的尼日利亚。

  业内人士表示,开通集装箱航线不仅是运输方式的变化,其更深层次的意义是集装箱运输让周口打造的多式联运枢纽更加畅通,同时也是周口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集装箱因其装卸及运输标准化,在运输过程中不需换装,可以用于海洋运输、公路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内河运输以及多式联运等,能够提供便利、快捷的“门到门”服务,装卸、运输、通关高效,已经成为重要的全球化运输方式。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集装箱船均能享受到见闸放行、优先通过的绿色通道制度,省略了大量的检疫环节,具有非常强的时效性。这些特点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

  紧接着,在当年9月份,周口中心港码头又开通了周口港—太仓港集装箱点对点精品航线,为“豫货出海”再添一条快捷通道。太仓港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长江出海口良好的区位优势及港口条件,是国家一类口岸、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集装箱干线港、江海联运中转枢纽港、长江集装箱和长江外贸第一大港,也是周口港货物南下最快的出海口。

  集装箱航线相继开通,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沙颍河、淮河等内河水运项目建设,构建通江达海水运网络”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周口打造“豫货出海口”、加快推进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水运集装箱将大幅提高沙颍河内河水运综合实力,增强周口市乃至河南省的交通优势,进一步加速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的互联互通,促进周口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通过打造“豫货出海口”的战略举措,周口正在加速转型成为河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2019年年底,周口市出台了《关于印发周口中心港集装箱运输专项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了周口市为支持集装箱航运设立专项奖励资金的使用办法,包括开通集装箱航线船代企业奖励、选择水路集装箱运输货源企业奖励、选择水路集装箱运输货代企业奖励、支持发展内河自备箱奖励等。

  以周口港—淮安港为例,根据文件规定,自周口中心港至淮安港的始发班轮,每个往返航次每个集装箱(包括重空箱)给予275元奖励。本航线运营方一年承运的内外贸集装箱进出口箱若能达到6000箱,还能在原先奖励的基础上,一次性再获50万元奖励。根据细则,无论是运输企业、港口运营企业,还是货源企业,通过集装箱业务,都能享受相应的资金奖励。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