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快乡村旅游建设
到2025年,实现全省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4亿人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2 09:2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加快乡村旅游建设 到2025年,实现全省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4亿人次

  5月11日,记者从全省文化旅游大会获悉,到2025年,我省将实现全省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4亿人次,年经营总收入3000亿元。

  大会从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强化乡村旅游要素支撑三个方面安排部署工作任务。

  其中,在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方面,大会提出,要依托城市、景区集聚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在城市周边打造近郊乡村游憩地。依托精品民宿打造高端乡村旅游目的地。到2025年,创建1000家星级民宿、建设500家研学基地、500家养生养老基地。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森林度假、运动健身等业态。依托现代农业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利用新郑大枣、灵宝苹果、温县山药、信阳茶叶、鄢陵花卉等特色农业资源,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精品园区。

  要想在乡村旅游中有满意的体验感,完善的基础设施、优美的乡村环境等都是关键环节。在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方面,大会明确提出,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打通全省涉及乡村旅游景区(村)的“最后一公里”。推进乡村旅游“厕所革命”,开展乡村环境“绿化、美化、亮化”提升改造工作。支持资源禀赋好、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的乡村旅游点申报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特色小镇。推动淮阳太昊陵庙会、浚县古城庙会、宝丰马街书会等传统文化节庆活动提质升级。到2025年,打造50个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200个生态旅游示范乡(镇)、1000个乡村旅游特色村。

  融资难和用地难一直是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大会在解决这两项问题方面作出具体安排。在融资方面,建立河南省乡村旅游整村授信信息平台,支持乡村旅游企业依法合规发行旅游产业专项债券、短期融资券等非金融债券融资工具,进行直接融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PPP、公建民营等模式参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在用地方面,明确对乡村旅游项目用地实行点状供地政策,鼓励采用离地高架方式建设旅游固定设施,该类设施建设用地可不办理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支持以出租、合作方式盘活集体、个人闲置房屋、宅基地等资源。(记者 刘春香 温小娟)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