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召开
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
加快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
王国生尹弘讲话 刘伟出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1 18:0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月11日,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顺应趋势、主动作为,发挥优势、奋勇争先,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文化旅游大省向强省转变,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会议指出,要抢抓发展机遇,强化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责任担当。要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刻内涵,读懂国家战略的文化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担负起文化旅游发展的历史使命。要把握融合发展内在规律,认清国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千帆竞发形势,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坚定文化旅游发展的方向。要把握需求多元化、供给品质化、业态多样化、发展全域化的产业发展阶段性特征,抢占文化旅游发展的先机。要把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新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文化旅游发展的信心。

  会议明确了推动文化旅游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文化引领、产业融合、生态优先、开放合作、创新驱动,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以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主导,加快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推动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到2025年,把我省打造成为全球探寻体验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全球华人寻根拜祖圣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到2035年,我省文化旅游空间布局更加优化、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筑牢文化旅游强省之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施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串珠成链、轴带贯通,加快建设体现中华悠久文明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要在系统保护中更好延续文脉,实施黄河文化遗产本体保护工程、黄河文化标识工程、古都古城风貌再现工程、非遗记录工程,聚焦郑汴洛这一核心地带,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要在深入挖掘中更好传承弘扬,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通过打造寻根之旅增进民族认同,通过打造爱国之旅激发家国情怀,通过打造红色之旅弘扬革命精神,通过打造创业之旅砥砺奋斗精神,通过打造互鉴之旅彰显开放气度,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会议强调,要打造知名文旅品牌,擦亮文化旅游强省的名片。着力打造文旅精品,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深度开发,突出北雄南秀、绘好山水画,突出乡音乡愁、抓好乡村游,突出历史记忆、谱好城市篇,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着力提升载体平台,节会活动在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上下功夫,积极争取更多全国性节会活动落户全省各地。着力加强宣传推介,完善提升我省文旅品牌标识和品牌体系,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和新技术,形成立体宣传新格局。

  会议强调,要完善文旅产业体系,强化文化旅游强省的支撑。壮大产业主体,抓好本土培育,实施文旅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注重招大引强,鼓励省外大型企业集团、国外知名文旅企业落户河南。完善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深化文旅项目策划和商品开发,提升配套项目建设水平,大力发展夜经济,打造一批“河南味道”“老家礼物”“中原节目”。创新文旅业态,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手段,推动文化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具有引领力的文旅新业态。

  会议强调,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动力。优化管理体制,深化重点国有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国有文旅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构建产权清晰、富有活力的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推动文旅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职业经理人制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创新要素保障机制,强化金融支持,探索创新用地方式,促进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强化区域协作机制,加强省级统筹,打破行政壁垒,构建市场共建、品牌共育、利益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机制。

  会议强调,要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文化旅游强省的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旅游交通畅达工程,建立功能完善的综合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提高服务水平,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全省智慧旅游开放平台。加强综合治理,健全隐患排查整改、风险防范预警、突发事故处置等防控体系,为游客提供安全安心的消费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提供坚强保证。思想观念要跟上,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协调联动、绿色导向、开放共赢、共享发展,以思想转变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责任落实要跟上,把文化旅游摆上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纳入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责任目标考核,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素质能力要跟上,围绕推动文化旅游发展,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学习研究能力、市场驾驭能力、规划发展能力。人才支撑要跟上,将文化旅游人才培养纳入各级人才发展规划,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立柔性引才制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会议就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强调要重点抓好5个方面任务:一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休闲观光区,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展示,把黄河文化旅游带培育成展现中原独特魅力的靓丽品牌。二要打造传承弘扬华夏文明的核心展示区,深入挖掘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发展历史文化游、古都文化游、根亲文化游、功夫文化游。三要打造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依托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和黄河、淮河等山水林峡湖田特色资源,打造太行山观光运动旅游地、伏牛山休闲度假旅游地、大别山红色生态旅游地、黄淮平原田园综合旅游地。四要塑造乡土中国旅游体验地,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形态各异、中原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城市景区周边乡村游、乡土文化体验游、特色农业体验游等。五要建设红色文化旅游基地,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内涵,加强红色基因库建设,推动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红色旅游,讲好红色故事,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载体。

  会议明确了强化全省文化旅游发展的举措和保障。要聚焦融合发展,推动文旅业态创新,把文化、工业、体育、康养、教育等元素更多融入旅游,让旅游业态更丰富。要注重市场运作,高水平策划营销,打造营销品牌,创新营销方式,加强整体营销,提升项目的市场竞争力和文化、社会、生态等综合效益。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展文旅场所智能化改造,建设智慧文旅云平台,推动大数据广泛运用,打造智慧文旅。要突出龙头带动,做强文旅经济发展主体,创建旅游名县名镇,做强文旅企业,建设文旅融合示范园区,做优精品景区度假区,增强文旅发展带动能力。要完善综合保障,增强文旅发展支撑能力,加大信贷、土地等政策支持,提升服务水平,严格市场监管,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共同营造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目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止人员大量聚集的前提下,落实职工带薪休假、错峰休假等制度,提振文化旅游消费,推动文化旅游市场平稳运行。要抓紧抓好政策落实,帮助文化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更好更快发展。

  会议通报表扬了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文化旅游先进企业,洛阳市、新县、建业集团、开封清明上河园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印发了《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意见(讨论稿)》《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县(市、区)设分会场。

  孙守刚、任正晓、甘荣坤、黄强、孔昌生、穆为民、江凌、陈兆明、赵素萍、何金平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省委各部委、省直及中央驻豫有关单位、省管有关企业和高校等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李铮 张海涛)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